康熙的启蒙老师竟是女人?古往今来地位无人能及

  大家都知道,清朝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开创康乾盛世的局面,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伟大的政治家,甚至被称之为“千古一帝”。

1.jpg

网络配图

  谁能想到这样一位杰出的皇帝,他的第一位老师竟然是个女的,她不是什么皇亲国戚,更不是皇后、妃嫔,而是一位宫女。有没有感到非常的意外或者不相信呢?这个宫女就是孝庄皇后的陪嫁侍女苏麻喇姑。最初名字叫苏茉儿(苏墨尔),为蒙语的音译,意思是毛制的长口袋。满清顺治晚期或康熙年间改称满名苏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后,宫中上下都尊称她为苏麻喇姑。有人会疑问一个古代的陪嫁侍女,怎么会成为皇帝的老师呢?

1.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是清朝孝庄文皇后的侍女,出身于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随孝庄陪嫁进入后金宫廷。苏麻喇姑天生美丽聪慧,孝庄文皇后带到后金宫中,此后在皇宫中一住就是八十年。苏麻喇姑与孝庄文皇后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厮守达60余年,二人之间实际上早已超出了一般的主仆关系。她不仅蒙语讲得好,而且很快掌握了满语和汉语,特别是那一手漂亮的满文。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康熙皇帝年幼时,孝庄皇太后命苏麻喇姑,做康熙皇帝的第一位蒙老师,教授满文的老师。当然,肯定会有许多人疑问,苏麻喇姑不是和康熙皇帝一起长大的吗?怎么又成了他的老师呢?有这些疑问的肯定是电视剧《康熙王朝》的影迷。电视剧的情节肯定和真正的历史是有出入的。

  苏麻喇姑一生未嫁,但她却把一颗慈母之心献给了清朝皇室,先后侍奉了四朝主人,帮助孝庄文皇后培养了一代杰出君王——康熙大帝。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以九旬高龄在清宫作古。出殡那一天,除皇五子、皇十子照顾皇太后,皇十四子留在紫禁城外,其余成年皇子都参加了出殡仪式。历史上的苏麻喇姑的确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