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妻子:吕雉在历史上最终是怎么死的?
2017-09-22 09:41:31

  吕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汉高祖刘邦的皇后,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后妃掌权)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她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对吕后施政还是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吕雉在千百年的众多女性中,绝对是出彩的一个,她有头脑野心大,与刘邦的相识让她的野心急剧膨胀。早年吕雉随着父亲躲避仇家而迁居到沛县,在一次宴会上见到了豪爽的刘邦,不顾身份地位差别,义无反顾嫁给刘邦,并在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公元前205年,刘邦为项羽所败,吕雉和刘邦的父母被俘,做了两年的人质。刘邦称帝后,吕雉被立为皇后,野鸡飞上枝头变凤凰,天下女子的眼力都不如吕雉。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吕后为人相当有谋略,汉初,吕后帮助刘邦杀掉几个异姓王,后刘邦驾崩,其子刘盈继位,史称汉惠帝,实际朝政是由吕后掌政,在汉朝先后掌权达十六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之一,在政治,法制,经济和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制定政策方针,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掌握国家大权之前,确有她善良温顺的一面,刘邦时常为了公务以及与朋友们周旋,精彩不回家。吕雉不仅要相夫教子还要下田干农活。后来刘邦起义,在楚汉战争中刘邦败北,吕雉被俘,其间项羽把吕后押到两军阵前,以烹杀吕后威胁刘邦时,刘邦竟不为所动,可知当时的吕后内心是何等的凄凉,吕雉对楚汉战争的贡献是他为刘邦做了两年多的人质。

20160720111949420.jpg

网络配图

  这是吕雉为刘邦做出的重大牺牲,历经磨难,回到老公身边的吕雉却发现刘邦身边早已有了宠幸的戚夫人。”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不到四十岁的吕后此时只能默默地当一个”留守太太“。这就不怪之后吕后参与到夺嫡风波,干涉政治。在刘邦死后,吕后不仅主谋诛杀大臣,还对刘邦的子孙们痛下杀手。

  掌权后的吕后几乎夺得了刘家天下。但结果却是在政变中,吕姓一族被大臣们尽数诛杀,连吕后的亲生子刘盈一支也被捎带着赶尽杀绝。终于在前180年八月一日,吕后病死,年六十二,与汉高祖合葬于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