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火烧阿房宫乃杜牧所为 千古名篇酿成冤案
2017-09-22 11:27:5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耗费巨资修建一座新的宫殿,这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宫的阿房宫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描述,项羽抢掠秦帝都之后,一把大火将阿房宫烧成灰烬。正是杜牧的千古名篇,让项羽火烧阿房宫成为千年冤案,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1.jpg

网络配图

  2002年,在阿房宫遗址考察现场,一个惊人地发现,让这桩冤案浮出水面,偌大的阿房宫遗址下,竟然没有一丝被大火烧过的痕迹。而在之前发现的秦帝都,咸阳宫遗址中,到处散落大火焚烧的痕迹。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史记》记载,秦帝国覆灭后,项羽进入咸阳火烧宫殿,火势三月不灭,这里所说的正是秦帝都咸阳宫,两千年前项羽所烧的根本不是阿房宫,那么传说中那个歌舞升平富丽堂皇的阿房宫,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根据《史记》记载,阿房宫从开始修建到秦灭亡,前后不到五年,而这段时间里,因秦始皇去世停工7个月,陈胜吴广起义,又征用工人镇压,真正建造阿房宫的时间,恐怕连三年都不足,很难想象《阿房宫赋》中遮天蔽日的庞大宫殿群,能在短短三年内建造完成?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考古发现印证了这个推断,在阿房宫偌大的遗址上,除了东西北三面墙的遗址和少数瓦砾之外,竟然没有任何与建筑有关的东西,这一切都足以证明,那个号称天下第一宫殿的阿房宫,其实根本就不存在。

  那么杜牧有为什么要言之凿凿地捏造出一座恢宏壮丽的阿房宫呢?使得项羽火烧阿房宫成为千年冤案呢?其实杜牧创作《阿房宫赋》时,正是唐代由盛转衰的时期,皇帝大兴土木不理朝政,致使朝政混乱民声载道,忧国忧民的杜牧,创造出极其奢华的阿房宫形象,其实是在借古讽今,以大秦帝国的灭亡警示当政者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