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画像为何如此丑陋 真相又如何异于常人

  朱元璋长什么样子?这是历代史学家最喜欢讨论的问题,根据《明史》里描述其长相,朱元璋姿貌雄伟,奇骨贯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前八字是外貌,后八字是气质,传世的朱元璋画像有两类,一是明代宫廷画师绘制的命太祖像,有两副,一副中年像, 一副老年像,都画得侧向儒雅雍容华贵, 第二种是民间流传,朱元璋其丑无比,下巴极长,满脸麻子,这两种像哪一种是对的呢?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其实民间的朱元璋像临摹自宋文帝像,只是一种仿冒,懂得明史的人都可以知道,民间朱元璋画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其衣冠,无论是哪种民间长下巴画像,其衣冠服饰与明朝出土的画像都有差异,包括朱元璋的儿子朱棣都不存在长下巴的形象,朱元璋与朱棣之间怎么可能没有遗传呢?朱元璋的相貌异于常人,平民百姓上有爱美之心,何况讲究威仪的帝王朱元璋?

  即使平常百姓,也不希望画师据实画出面貌上的缺陷,所以有意识的暗示画师造假是很可能的,但是需要我们质疑的是,既然朱元璋对自己的画像要求极其严格,决不允许不满意的作品流出,那么民间何以会有这么多版本流传下来?明朝皇帝忌讳颇多,典律章法甚严,甚至在朱元璋孝陵前割猪草都可能严惩遭受牢狱之灾,这那么民间私藏画像又该当何罪?如此多的版本画像又是哪里来的?因此民间丑画像,甚至明朝衣物制度都不遵守,明显唯一的可能就是是清代以后的付汇。

朱元璋

网络配图

  1644年,清世祖顺治,也就是爱新觉罗·福临赶走李自成迁都北京以后,清朝历经数代,尤其是康熙时期或轻或重的都有开展篡改运动,为了加强对汉民族及汉文化的统治,甚至篡改《明太祖实录》等史料,安排文人史官加以修饰,从文字到画像极大丑化前朝,歌颂大清,在此背景下,原本民间传说相貌怪异丑陋的朱元璋,就很难逃脱被恶搞的结局。再说,我国历来就有成王败寇的习俗做法及传统思想,尤其脸谱化尤其明显,比如戏剧中的曹操总是以白脸奸雄的形象示人。

  再有我们的孔圣人孔子来说,当遵从儒术时其画像仪表堂堂,一旦反孔盛行时又是猥琐不堪,自然朱元璋也难免受到同样的待遇。美国学者牟复礼及英国学者崔瑞德编写的《剑桥中国明代史》描述,虽然体认民间传说的,脸面有皱纹而痘点斑斑,颚部突出,但也认为朱元璋看起来预有不同凡响和神采奕奕的气质。

1.jpg

网络配图

  在2005年出版的《剑桥插图中国史》中,美国学者易蓓蕾也对明显丑化朱元璋的画像表达质疑,认为民间流传的画像是有画师故意丑化的行为,认为明太祖和其他皇帝并无差别,至少应该以常人相貌示人。根据《明史》描述太祖姿貌俊杰奇骨贯顶,有学者也认为朱元璋异像里的长下巴就是奇骨贯顶的写照,实际上顶所指位置是头顶,传统相法有伏犀贯顶一说,认为是显贵之相。《公笃相法》有云,其天庭之上有骨凸突,名曰伏犀骨,或伏犀骨贯顶而入百会,此贵而寿也,奇骨贯顶亦属此类,并不是说下巴异常突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