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与武则天后代毗邻而葬 墓制规格迥然

  针对网上沸沸扬扬的上官婉儿墓“现身”陕西咸阳一事,陕西考古学者许卫红13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上官婉儿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古称“洪渎原”的咸阳北原发掘了一大批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重要的有唐代贺若氏墓、太平公主之女万泉县主墓等。上官婉儿墓发现于此,有其必然性。

  史料记载,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一带,古称洪渎塬(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是北周皇家陵园及隋唐高官贵族墓所在地。贺若氏,名厥,其夫独孤罗是北周柱国大将军独孤信之子。独孤罗的七妹为隋文帝杨坚的文献独孤皇后。贺若氏家族为周、隋、唐三代皇亲国戚。贺若氏死后陪葬丰富,金银器装饰华丽,雕刻精美。

20150203072235_SikPB.jpg

网络配图

  专家透露,金头饰出土时仍戴在墓主人头上,但其丝绸编织物已全部腐朽。金头饰由金萼托、金花钿、金坠、金花等各种饰件和宝石、珍珠、玉饰等三百多件连缀而成。造型精美,豪华富丽。仅由此观之,唐代贵族妇女们浓妆艳抹,钗簪盈首,玉链饰头,雍容华贵,珠光宝气之盛装姿态历历在目,令人神往

  许卫红告诉记者,洪渎原上还有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的第二个女儿的墓,封号为万泉县主,姓薛。其墓为长斜坡墓道、多天井砖砌双室墓。在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墓室均绘有壁画,内容有青龙、白虎、门楼、牵马侍者、列戟、男女侍从、花鸟、狮子等。在第一天井东西壁分别绘有一幅列戟图,戟架前站立一名执笏男侍,表示从此开始进入内宫。执笏男侍高大瘦削,为宦官形象。

2244095b2-1.jpg

网络配图

  许卫红说,列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薛氏墓中壁画使用了“列戟”,证明等级较高。

  一代传奇女子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710年,临淄王(李隆基)起兵发动唐隆政变,不顾说情,执意杀上官婉儿于旗下。

rdn_530d45ff49bf0.jpg

网络配图

  据记载,上官婉儿死于710年7月,8月下葬,同年8月万泉县主薨,11月归葬咸阳县洪度川。

  专家认为,上官婉儿因罪被诛,墓制普通。与贺若氏、万泉县主相比,虽然同为唐代贵妇,埋骨之地相近,但待遇迥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