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宫的宫女来了例假 如何拒绝皇帝的“临幸”
2017-09-22 15:30:43

  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女子地位低,更别说面对皇帝的宫女,如果宫女来了例假,该怎么拒绝皇帝的临幸呢?

  不论是哪个朝代,帝王都对后宫女人拥有绝对占有权,上至女官,下到杂役,甚至还传闻,汉朝时期后宫女人统一穿着“开裆裤”。那么,如果宫女来了例假,改怎么拒绝皇帝?肯定不能明着拒绝,否则会招来杀身之祸。

1.jpg

网络配图

  唐代诗人王建写过一首《宫词》诗:御池水色春来好,处处分流白玉渠;密奏君王知入月,唤人相伴洗裙裾。诗中“入月”就是指宫女来了例假,宫女是通过“密奏”的方式委婉告知皇帝,“今天身体不便,您找别人吧”。

  古代这类“密奏”的方式很多,但每个朝代都有不同。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汉朝时期,《史记》就有记载:天子诸侯群妾,以次进御,有月事止不御,更不口说,以丹注面目为识,令女史见之。意思为:嫔妃伺候皇帝有个“排班表”,如果来了例假就不参加轮值,在脸上标志红颜色,让女官见到后,会密奏皇帝。

  唐朝时期,女官会向每位宫女发放两种指环,一种是金的,一种是银的,平常宫女们把银环戴在右手。如果碰到例假或者身孕,不需明说,只需要将金指环套在左手就可以,女官看到后,就不会再安排侍寝。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五代十国时期,中国各地小国林立,规矩又不同,宫女来例假后的标识就五花八门。有的是手臂上系根红绳,有的是腰上缠着红绸带,有地位的女子,比如嫔妃、贵妃等,则在门前挂上不同颜色的灯笼,这些都是一种“暗示”。

  宋明清时期,因为后宫管理日趋完善,皇帝“乱来”的权限受到限制,以前的“密奏”都被取消,而是由女官统一记录在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