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的灵堂上 皇帝一个小动作逗乐满堂大臣
2017-09-22 16:13:45

  中国是礼仪之邦,在父亲的灵堂上,普通百姓都会注意言辞行为,更何况是皇帝。可是,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皇帝,却在父亲的灵堂上做恶作剧,逗乐满堂大臣,他就是东昏侯萧宝卷

  东昏侯萧宝卷,齐明帝萧鸾的第二子,南朝齐第六位皇帝,17岁时即位,在位期间荒唐无道、残杀无辜,导致众叛亲离,最后被被宦官黄泰平、张齐所害,时年19岁。

1.jpg

网络配图

  东昏侯萧宝卷对于治国安邦一窍不通,但生活上的荒唐行为却很有天赋,在其父的灵堂上一事就可见一斑。齐明帝萧鸾死后,按当时皇家惯例,其灵柩应该在太极殿至少停放一个月才能安葬。而东昏侯本来就是纨绔子弟,即便当了皇帝,也想整日游玩,不理朝政。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齐明帝死后,灵柩在太极殿没放几天,东昏侯就嫌时间长了,影响了自己的游乐。于是一再催促尽快下葬。后来尚书令徐孝嗣一再固争,才延迟到一个月后下葬。明帝停柩期间,东昏侯没有一丝一毫的悲痛,每当哭灵时,就声称喉咙痛,早早溜之大吉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在诸大臣的苦谏下,东昏侯才不得不去灵堂,去了之后,他强挤硬压,也始终没流出一滴泪水,只得干嚎,很是难堪。恰在这时,太中大夫羊阐也来哭灵。羊阐是秃子,为了脸面,平时用头巾包着,别人谁都不知道,今天,他由于嚎啕大哭,前仰后合,东昏侯斜眼看着脚后的头巾,心生一计,用脚压着头巾,羊阐抬头时,头巾不慎掉落在地。

  东昏侯再悄然一看,见是秃子,头上发无一根,闪闪发光,便捧然大笑:快看,快看,大家都来看啊,秃鹙来啼叫了。其他哭灵的大臣,本就没有什么悲痛,看到此景后,忍不住哈哈大笑,灵堂上再无悲痛气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