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中的青丘在哪?曾有人在此隐居
2017-09-22 16:58:29

  电视剧讲述了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三生爱恨,这也引发了网友对青丘古地前世今生的探究。最近苏州文化学者在考究之后,得出结论:剧中的青丘,其实就在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境内。

网络配图

  明代诗人高曾隐居青丘

  胜浦街道文化研究者吴兵告诉记者,在编写《胜浦镇志》时,他有幸翻阅《元和唯亭志》《甫里志》、新编《吴县志》等志书后,才知道,原来这青丘是在胜浦境内。

  具体在何处,一时也难以确定,毕竟时代悠远。但有一点则是肯定的,被当代伟人毛泽东誉为“明朝最伟大的诗人”高启就隐居在青丘。

  “从史料来看,高启就因为常居青丘而自称‘青丘子’,可见他对青丘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高启虽英年早逝,却为后人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

网络配图

  苏州现在还有青丘街青丘桥

  “到了民国年间,胜浦境内设过青丘乡。”吴兵如是说。

  1994年起,胜浦划入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大建设、大开发。在其开发区内,辟了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取名青丘街,并把其中的一座桥命名为青丘桥,使古老的地名又焕发出新的光辉。

网络配图

  青丘,这个老地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电视剧播放,其讲述的是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三生爱恨,三世纠葛的故事,让青丘这一古老的地名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作为一名青丘之地的土著,期待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对历史的追认下,胜浦街道能够更多地走上历史舞台,焕发出更为灿烂的光芒。”吴兵如是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