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苏轼三任妻子竟均姓王 且均死在他之前?
2017-09-22 17:26:12 宋仁宗 苏轼

  大宋文豪苏轼一生65岁,前后娶过3任妻子;巧合的是,3人都比他死在前面,且3人都姓王。不过,最后一位是跟着前两位而姓的。难道他真的是命大,“克妻”吗?但不管怎么说,苏轼还是很爱她们的,他的爱情与婚姻生活堪称美满,他与她们留下了许多故事和佳话,也为她们写下了不少诗文。

  1/早在公元1054年,18岁的苏轼娶了比他小2岁的16岁的王弗(四川眉山家乡人)。他们在一起生活了11年,王弗给他生了长子苏迈。公元1065年,27岁的王弗去世,苏轼29岁;当时苏迈年仅6岁。

白居易

网络配图

  结发之妻王弗年轻貌美,知书达礼;侍亲甚孝,对苏轼关怀备至;二人情深意笃,恩爱有加。王弗堪称丈夫的得力助手,有“幕后听言”的故事。苏轼为人旷达,待人接物相对疏忽,于是王弗便在屏风后静听,并将自己的建议告知于他。苏轼的《亡妻王氏墓志铭》中还记载有这样的故事。每当苏轼读书时,她便陪伴在侧,终日不去;苏轼偶有遗忘,她便从旁提醒,可谓苏轼绝佳的贤内助、标准的“红袖添香”。王弗病逝对苏轼是绝大的打击,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苏轼依父亲苏洵言“于汝母坟茔旁葬之”,并在附近的山头亲手种植了3万株松树以寄哀思。10年之后,苏轼为王弗写下被誉为“千古第一悼亡词”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900多年来,这首词一直被广为传诵,影响深远。

  2/公元1068年,32岁的苏轼娶了比他小11岁的21岁的王闰之;她是王弗的堂妹,似乎有了另一版“姊妹易嫁”的感觉(大导师恩格斯也是呢)。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5年。王闰之为苏轼生了次子苏迨与三子苏过;加上长子苏迈,这3个儿子都是由王闰之一手抚养成人的。公元1093年,46岁的王闰之去世,苏轼已57岁。

苏轼

网络配图

  王闰之在堂姐王弗逝世后第三年嫁给了苏轼。她自小就对苏轼崇拜有加,端庄贤淑,生性温柔,处处依着苏轼。王闰之伴随苏轼走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岁月,历经乌台诗案、黄州贬谪等,在苏轼的宦海沉浮中与之同甘共苦。在最困难时期,她和苏轼一起采摘野菜、赤脚耕田,变着法子给丈夫解闷。王闰之生日之际,苏轼放生鱼为她资福,并作《蝶恋花》纪事。词中“三个明珠,膝上王文度”,是赞美她对3个儿子都一视同仁,疼爱不分彼此。王闰之逝世时,苏轼痛断肝肠,写祭文道:“我曰归哉,行返丘园。曾不少许,弃我而先。孰迎我门,孰馈我田?已矣奈何!泪尽目乾。旅殡国门,我少实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呜呼哀哉!”他在妻子死后百日,请朋友李龙眠画了10张罗汉像;在请和尚给她诵经超度往来生乐土时,将这些佛像献给妻子的亡魂。公元1101年苏轼死后,其弟苏辙将其与王闰之合葬,实现了“惟有同穴”的愿望。

  3/王朝云原本是个买来专门侍奉王闰之的丫头,艺姬出身,字子霞,浙江杭州人,比苏轼小26岁,12岁时(公元1074年)就进了苏门,当时苏轼正在杭州任职。6年后,即公元1080年,18岁的王朝云被44岁的苏轼收为侍妾,两人正式同房。此后,王朝云陪伴苏轼生活了16年。公元1083年,王朝云在湖北黄州给苏轼生下第四子苏遁(小名干儿),可惜不到一年就夭折了,此后悲伤过度的王朝云再没生第二个孩子。公元1094年,苏轼被贬谪到岭南惠州,只有王朝云跟随。公元1096年,34岁的王朝云在病逝时,苏轼60岁。自此后苏轼再未娶亲,一直鳏居。

白居易

网络配图

  侍妾王朝云是苏轼的红颜知己,长得清秀俏丽、轻盈曼舞,天资聪明、极具灵性;说苏轼“满肚子不合时宜”的就是她。秦观曾称她“美如春园,目似晨曦”。苏轼写给王朝云的诗文亦最多,称其为“天女维摩总解禅”(《朝云诗并引》)。另如那首著名的七绝《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据说明写西湖的旖旎风光,而实际上寄寓了苏轼初遇王朝云时为之心动的感受。又如《西江月(玉骨哪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菩萨蛮(佳人言语好,不愿乞新巧)》、《雨中花慢(嫩脸羞娥因甚,化作行云,却返巫阳)》等。苏轼最困顿时,他身边的侍妾纷纷离去,惟坚贞的王朝云一直陪伴在他左右。苏轼被贬惠州时,王朝云常常唱《蝶恋花》词,为他聊解愁闷。每当朝云唱到“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时,就掩抑惆怅,不胜伤悲,哭而止声。不幸的是,朝云也因患烈性瘟疫而先于苏轼在惠州去世,苏轼悲痛之余作诗《悼朝云并引》,并“终生不复听此词”。遵照王朝云的遗愿,苏轼将其葬于惠州西湖孤山南麓栖禅寺大圣塔下的松林之中,并在墓边筑六如亭以纪念,撰写的楹联是“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以及情真意切的《墓志铭》。此处如今已成为风景名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