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官员频频花样作死:宋太祖竟对他一忍再忍
2017-09-23 09:25:39

  公元960年,刚刚建立宋朝赵匡胤,就迎来了对他新王朝的第一宗挑战。昔日后周的昭义节度使,驻守泽、潞一带李筠心中不服赵匡胤,带头挑起了造反的大旗,调兵遣将要攻往开封,取赵匡胤而代之。

  这可是新王朝的第一仗,宋太祖并不敢对其轻视,在先后派出大将石守信和慕荣延钊出征后,还是有些不放心,于是他决定稳妥起见,御驾亲征。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对于那些能和皇帝一同出征的官员来说,如果在赵匡胤面前多表现表现的话,没准日后就能官阶晋升,这可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但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却不是这样想的。

  当宋军行进至一处山地之时,由于碎石满地,严重影响了大军的行进。忧心军速不快,影响战争进程的宋太祖身先士卒的跳下来马,率先的开始搬石头,希望能够让路途坦荡一下。跟随他的那些官员士卒,眼见皇帝都这样做了,于是个个争先恐后,唯恐自己搬的石头少。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是随行的中书舍人赵行逢却不是这样想的,在他看来,搬石头是多么累的一件事阿,远不如在马上坐着舒服。但是他也不好意思不去搬石头,于是赵行逢心生一计,假装失足从马上摔了下来,继续装着崴到了脚,坐在地上哎呦哎呦的叫着。可惜这个人演技太差,不但赵匡胤,谁都看了出来。可是劲敌在前,赵匡胤也没有处分他,只是看他既然懒,干脆就把他留在了怀州。

  但是赵行逢居然还不见好就收。剿灭李筠后,赵匡胤准备封赏有功人员,于是宣赵行逢进宫拟写圣旨。由此看来,赵匡胤应当还是很看重他的,并没有因为之前偷懒而怪罪他。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可是这位赵舍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存心作死,居然向赵匡胤推辞说自己身体不好,写不了圣旨,如果要写的话,干脆我就家写吧,写好了你叫人来取就好。这就属于是变相的抗旨不尊了。这一下可真的气到了赵匡胤,搬石头你不愿意,叫你写几个字你还提条件,这样的人不处理他以后还怎么驾驭群臣。

  不过赵匡胤还是心软,并没有杀他,仅仅把他贬为了房州司户参军。对于这位先是逢场作戏,接着抗旨不尊的赵行逢来说,能有这样的结局也算是运气好到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