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仁宗经常被“喷”真的是因为懦弱吗?
2017-09-23 15:42:15

  宋朝皇帝里,有能武的,如宋太祖赵匡胤,一根杆棒打下四百军州,是典型的东方不败;有能文的,如宋徽宗赵佶,画画写字弹琴唱歌,样样精通,成为文人心里的男神。在这些皇帝里,宋仁宗缺乏赵匡胤的杀伐决断;也缺乏宋徽宗的文采风流。甚至可以说,他显得很娘,有点小女生气质。由于缺少脾气,还常常成为大臣们的痰盂。史书记载,有两个大臣,曾将唾沫喷在他的脸上,堪称奇葩。第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包拯,第二个是余靖。两人一前一后,受到大臣们的点赞。仁宗呢,则一前一后,两次被训斥的灰头土脸

4.jpg

网络配图

  给包拯当痰盂,是因为仁宗违背了用人制度。他禁不住自己宠爱的张贵妃吹来的枕头风,晕晕乎乎的,一高兴,就准备给张贵妃的伯父张尧佐升官。所有大臣一听,顿时炸了,睁大眼睛盯着仁宗:这个皇帝,怎么如此花痴,为了一个靓妹,竟然将官职当人情送给自己的叔岳丈,不行!大家异口同声告诉仁宗,他的做法,有违国家制度,大家坚决不答应。

  仁宗一看,有点不悦,但他也知道,自己一人应付不了一朝大臣,再这样硬顶下去,唾沫星子都要把自己淹死。于是,仁宗袖子一甩,赶快退朝,心里得意地想,到时任命文件一下,生米做成熟饭不就得了。当宋仁宗正为自己的智商得意时,一个人双手一张拦住他的出路说:圣上等等,我有话说。仁宗抬头一看,倒吸一口冷气,面前站着的是包拯。

  包老爷子很不爽,胡须气得高高翘起,面对仁宗,扳着手指历数他的错误。而且,包拯人老了,嘴关不住风,唾沫如雨,星星点点飞溅到仁宗脸上。仁宗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小学生一样站在那儿挨着训。批评结束,还得表态。无奈,他只有收回成命,低着头灰溜溜地回到宫里,对着张贵妃生起气道:“都是你,让我给你伯父升官,你就不知道我们朝里有个包拯。”说完,他指指自己鼻尖,还有脸蛋,让张贵妃看,细雨淋漓一片湿润。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张贵妃无奈,只有一边低下头窃笑,一边给仁宗擦着脸上的唾沫星子。后来,张尧佐为此不但没升官,还在大臣们的一再坚持下降职了:因为,谁让他走后门,搞裙带关系,违反工作纪律。至于仁宗让余靖也喷了一脸唾沫,说起来,事情比这次的更小。仁宗想修一座塔,心想,国库的银两就不拿了,免得大家吹胡子瞪眼地反对,到时下不来台。得,自己还是拿自己银行卡里的积蓄吧。

  他想,自己没损及国家一分一毫,够意思了。因此,上朝时,他将自己的规划说了出来,还得意洋洋地表白了一番自己的清廉,告诉大家,寡人可是没有拿国库半分铜钿哦,值得表扬吧。谁知,仁宗话刚说完,整个朝堂再次炸开了锅。大臣们一个个挥胳膊撸袖子,反对皇帝这样做。仁宗很生气,红着脸嚷道,我用我自己的钱,和你们有关系吗,管得着吗?大家一声吼:当然管得着!仁宗眨巴了一下眼睛,有些发傻。他想,算了,和这些员工说不清,我还是开溜。于是,他再次采用吵不赢躲得起的办法,喊声退朝,转身就准备撒丫子走人。可惜,想法虽好,仍没走脱,他被一个人拉住了袖子。这位,就是余靖。

  余靖和包拯一样,将仁宗当成小学生,不,甚至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狠狠批评了一通,告诉他,皇帝你做的很不对哦,你是一国之主,是百姓的公仆,你所有的东西都是国家的,包括你的钱,你怎么能说那是你自己的积蓄呢?另外,最近旱情较为严重,你不将自己的收入捐献出来,显示爱心,接济百姓,竟然建修寺庙,实在让百姓伤不起,让大臣伤不起。总之,余靖觉得,仁宗的做法,让大家很失望,很不爽,很受伤。

宋仁宗

网络配图

  余靖说话时,词语一个个冒出来,滚豆一般。唾沫星子同词语一样,漫空挥洒。仁宗站在他面前,再次充当了痰盂角色,弄得一脸的唾沫星子。最主要的是,余靖这人不太注意卫生,大热天也连续几天不洗澡,浑身汗味。他自己已经适应了,倒不在乎,可那一股股汗味毒瓦斯一般袭击着仁宗,实在让有洁癖的仁宗受不了。但受不了还得受。仁宗朝的大臣,一个个教育皇帝上瘾,抓住机会,必须将瘾过足,方才满意离开。

  余靖更是如此,甚至比别的大臣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次社情民意教育,余靖整整用了一个时辰,也就是两个小时的时间。仁宗站在那儿,一声不吭,静静听着。说完,余靖很满意于仁宗的表现,一挥手离开了。仁宗也转身撒丫子跑回宫里,让宫女们打来一盆水,一边洗着脸,一边又气又笑地说:“今天让那家伙汗味和唾沫齐上,险些将我熏死。”至于仁宗规划的那座塔,还没开始建造,就被余靖的唾沫销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