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闵皇帝萧渊明:竟 "捡到"皇位来坐的傀儡皇帝
2017-09-23 15:45:01

  萧渊明(?―556年6月2日),也作萧明、萧深明,字靖通,为长沙宣武王萧懿之子,梁武帝萧衍之侄,梁贞阳侯。公元555年,被北齐立为傀儡皇帝,不久病死。

  人物生平

  萧渊明最早封贞阳侯,甚为梁武所亲爱。太清年间,担任南豫州刺史。在侯景背叛东魏投降梁时,萧衍命萧渊明率十万水陆军队接应侯景,并趁机北伐,攻打东魏,结果萧渊明兵败被俘。在侯景的试探下,萧衍流露出用侯景从东魏赎回萧渊明的想法,终于激起侯景叛梁。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西魏攻陷江陵杀害梁元帝时,北齐文宣帝高洋与上党王高涣便于承圣四年(555年)送回萧渊明,准备让萧渊明成为北齐支持的傀儡皇帝,并且令上党王进军,江表危急,梁将领王僧辩被迫表示支持。萧渊明于是即帝位,定都建邺,以梁元帝第九子萧方智为太子,改年号为天成,以王僧辩大司马。当年,陈霸先诛杀王僧辩,并且废萧渊明,改立萧方智为皇帝。555年9月29日,贞阳侯萧渊明退位。萧渊明被任命为太傅、封建安公。同时,派人通报北齐仍然请求向北齐称臣,永远当北齐的附属国。

  之后,北齐要求梁送回萧渊明,陈霸先也准备将萧渊明送还北齐,但还没有出发萧渊明便病故。梁元帝之孙萧庄称皇帝后,追谥其为闵皇帝。

  史书记载

  梁书记载

  《梁书·卷六·本纪第六·敬帝》: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太清三年)三月,齐遣其上党王高涣送贞阳侯萧渊明来主梁嗣,至东关,遣吴兴太守裴之横与战,败绩,之横死。太尉王僧辩率众出屯姑孰。四月,司徒陆法和以郢州附于齐,遣江州刺史侯瑱讨之。七月辛丑,王僧辩纳贞阳侯萧渊明,自采石济江。甲辰,入于京师,以帝为皇太子。九月甲辰,司空陈霸先举义,袭杀王僧辩,黜萧渊明。

  南史记

  《南史·卷八·梁本纪下第八》: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月,齐遣其上党王高涣送贞阳侯萧明来主梁嗣,至东关,遣吴兴太守裴之横拒之。与战,败绩,死之。

  四月,司徒陆法和以郢州附齐,遣江州刺史侯瑱讨之。

  七月辛丑,僧辩纳贞阳侯萧明,自采石济江。甲辰,入建邺。丙午,即伪位。年号天成,以帝为皇太子。司空陈霸先袭杀王僧辩,黜萧明而奉帝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