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为何会成战国四大名将?最后还是郁郁而终

  “起翦颇牧,用兵最精,宣威沙漠,驰誉丹青”这是千字文中描写赵国名将廉颇的句子,记载了廉颇的厉害之处,也明确告诉了我们廉颇在赵国以及在战国时期的地位。历史上关于廉颇还是有很多记载的,但是这些记载几乎都跟另一个人有关,那便是赵国丞相蔺相如。唯一一个和蔺相如关系少一点的,便是廉颇不顾赵孝成王的命令,坚守长平不出的长平之战。廉颇分明打不过秦国,可是为什么这样的廉颇在战国时候还有这么高的地位和评价呢?廉颇是如何成为战国四大名将的?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战国有四大名将,究竟是谁这样排出来的,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这四个人便是赵国的廉颇和李牧,以及秦国的白起王翦。不过撇去这四个人的实力不说,他们在各自的国家都曾是名声响亮的人物,就算说成是轰动天下诸侯也不为过。可是,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一直颇受争议,他真的有实力吗?

  在《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这样描述了廉颇的身份:“廉颇者,赵之良将也。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伐齐,大破之,取阳晋,拜为上卿,以勇气闻于诸侯。”这场攻破阳晋的战争,使得赵国廉颇在各诸侯国中声威大增,一战成名。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一场五国合纵攻齐的战争,齐国齐湣王统治时期,仗着齐国强大,惹了很多国家,可他不知收敛,还加速了吞并战争。你要知道,你要强就要足够强,否则其他国家合起来就能打败你。齐国就是这样,齐国的强大自然不必多说,但是齐国还没有强大到能够和六国联军相抗衡的力量。齐湣王不知道这个道理,还贪心的独吞了宋国,惹来各国眼红,终于合纵伐齐。赵国和齐国本是盟国,在此刻也来攻打齐国。由于廉颇统领赵军攻占了齐国的大城阳晋,廉颇的名字便深深刻在了人们心中。

timg.jpg

网络配图

  廉颇战绩突出,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是赵国的老将、名将,深受赵王的信任和重用。可是,廉颇最终的结局却并不怎么好。赵孝成王去世后,赵悼襄王继位,这位新的赵王一继位,就派自己的心腹乐乘接替了廉颇的地位。廉颇一生气,冲动的攻打乐乘。他也知道他犯了错,只好逃到魏国去。魏王不敢任用廉颇,但是又不得不留廉颇在魏国,就没有多管。廉颇的心一直是向着赵国的,可是他的年纪摆在那里,已经不能够上战场了,所以就一直没有被重新征召,在寿春郁郁而终。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