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公主为何会成为寡妇?竟因她的公公吴三桂

  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堪称推进了中国历史的进程。虽然为大清王朝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因为后期的“叛乱”,结局逃不过身首异处。他的叛乱,让他的子孙家属都付出了惨重的低价,其中不得不说的悲情人物之一就是--儿媳妇建宁公主。

  公元1653年,建宁公主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一边是朝廷公主,一边是藩王的儿子,在外人看来,他们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可惜的是,这仅仅是表面现象。

1.jpg

网络配图

  身在帝王家,命运不自主

  建宁公主出嫁,背后的深层原因,我想最清楚的人莫过于建宁公主自己。从她嫁给吴应熊的那一刻起,命运便取决于朝廷和吴三桂之间的“紧张”关系。两者关系缓和,则她的命运则好,若两者矛盾,那么她自然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常言道“身在帝王家,命运不自主”,出身于帝王之家的她,只能默默接受这一残酷现实!但是相对幸运的是,在他和吴应熊相处得十八年之中,两人很是恩爱,尽管朝廷和吴三桂之间存在着摩擦。

1.jpg

网络配图

  命运转折--朝廷与吴三桂关系恶化

  1670年,朝廷和吴三桂之间的关系恶化升级,但是在1671年,吴三桂60大寿,朝廷特意颁旨,恩准建宁公主、额驸马吴应熊及他们的儿子吴世霖去云南祝寿。这表面上看是喜讯,实则“祝寿”的真正意图是,建宁公主成为消除公公吴三桂和朝廷之间消除猜忌,立志言和的“政治工具”。

  吴三桂对云贵两省长达几十年的驻守,早已把云贵地区作为他的藩邸。在建宁公主和额驸马两人共同规劝和朝廷的压力下,吴三桂似乎“妥协”了。1673年7月,吴三桂主动向朝廷疏请撤藩,尽管康熙皇帝明知他是做作,还是准许了请求,并立刻派人前往云贵与吴三桂商量关于撤藩的事宜。

1.jpg

网络配图

  终成政治斗争“牺牲品”

  同年12月21日,吴三桂扣留了朝廷派去商量撤藩的使臣折尔肯与傅达礼,据云南反叛,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国号“周”。这一事件的发生,对于建宁公主来说,她终成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康熙十三年,吴三桂叛乱失败,康熙下令处死吴应熊及其子吴世霖。年仅33的建宁公主,顷刻间失去丈夫和儿子,成为寡妇!从那之后,孤身一人熬过三十年岁月,终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