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帝国第一战神 堪称史上唯一开挂的武将!
2017-09-25 09:24:21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霍去病(前140年—前117年),汉族,长安人,西汉名将、军事家,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名将卫青的外甥,能够诞生在那个汉武帝全面武力扩张的时代,无疑是幸运的,能够成为时代的主角,更是天赐。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刚刚登基。这时候的霍去病才刚一岁,对天下所发生的事全然不知,他们一家子都生活在平阳公主的府中,姨妈卫子夫是府中歌女,舅舅卫青是骑奴,霍去病和舅舅卫青的出身经历何其的相似。正常来说,小霍去病长大后也会在公主家里做个奴隶,安稳度过此生。然而,建元二年,武帝偶然到访平阳公主,看上了他的姨妈卫子夫并将其带到了宫里,后封为皇后,自此,卫家一时显赫起来。卫青做了太中大夫,娶了平阳公主,并受到了汉武帝的重视,任命卫青为大将军,七次征讨匈奴,无一次失败,以致匈奴听闻卫青的名字,闻风丧胆,而卫姓的命运也被改写。

  十七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随卫青击匈奴于漠南,与轻勇骑八百直弃大军,在茫茫大漠里奔驰数百里寻找敌人踪迹,斩获敌人两千余人。这位第一次行军打仗的少年郎,莫非自带北斗导航?飞将军李广身经百战,征战匈奴尚且迷路,这个首战便可以在数百里的沙漠来回穿梭。

1.jpg

网络配图

  太不可思议了,大家想一想,我们十七岁在干什么?读书,打游戏,离开父母养活自己都有点困难。而人家霍去病呢,建功杀敌,一战成名,真是自愧不如。如果说这次是侥幸,那么往下看。元狩二年的春天,汉武帝任命霍去病为骠骑将军,让他独自率领精兵一万出征匈奴。这就是河西大战。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任命只有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在当年他两次出兵河西走廊,歼灭了盘踞在此很久的匈奴两个王部,共歼敌四万多人,最后还成功的收降了匈奴浑邪王部落,这一仗沉重的打击了匈奴的气势。汉朝军队不仅控制了河西走廊这块天然的草场,还打通了汉朝西域通商的道路,为接下来对匈奴的进攻也开辟了坚实的后方基地。匈奴在失去河西走廊的大片草场之后,战斗力大减,也预示着匈奴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开始走向衰落。

1.jpg

网络配图

  元狩四年(公元前117),为了彻底消灭匈奴主力,汉武帝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漠北大战”。

  在深入漠此寻找匈奴主力的过程中,霍去病率部奔袭两千多里,以一万五千的损失数量,歼敌七万多人,俘虏匈奴王爷三人,以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八十三人。并在狼居胥山举行了祭天封礼,封狼居胥之后,霍去病继续率军深入追击匈奴,一直打到翰海(今俄罗斯贝尔加湖),方才回兵。从长安出发,一直奔袭至贝尔加湖,在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沿路大胜,这是怎样的成就!

  经此一役,“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从此成为中国历代兵家人生的最高追求,终生奋斗的梦想。而这一年的霍去病,年仅二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