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过宰相诗文不让须眉:还给李显戴过绿帽子
2017-09-25 10:56:25

  去年年底在陕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考古人员发现一座破坏较为严重的唐墓,墓葬规格一般,出土的随葬品也少,但墓志却让考古工作者兴奋不已,墓的主人就是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上官婉儿其实就是上官昭容,上官昭容是别名,祖籍陇西上邽(今天甘肃天水市),和飞将军李广、李世民是老乡。她的爷爷上官仪李治初期是国务院副总理(西台侍郎),后来上官仪因替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和其儿子廷芝,也就是上官婉儿的父亲被武则天所杀,而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因为年幼,没有被杀,与母亲郑氏被贬为奴隶,在掖廷(宫女居住和犯罪家属妇女居住的地方)进行劳动改造。在掖廷为奴隶期间,在其母的精心培养下,上官婉儿不仅美丽聪慧,还能熟读诗书,写的一笔好文章。在十四岁的时候,武后将其召进宫中,让其写文章,上官婉儿提笔就写,一蹴而就,就好像提前构思好的一样,武后被其才华所打动,立即免掉了其奴婢的身份,还让其在朝廷任职。自通天(武后年号)以来,在朝廷内负责各种诏书的撰写,用词铺张华丽,写作水平较高。后来上官婉儿不知道因为什么事犯下了忤逆的大罪,本应该杀掉,武后觉得其有才,杀了可惜,仅仅是给其脸上刺伤了字,还允许她参与国家大事。

1.jpg

网络配图

  神龙政变后,武则天被迫退位,中宗李显再次登上了皇位,李显对上官婉儿很是信任,并拜为昭容,封她母亲郑氏为沛国夫人。中宗李显复辟后,上官婉儿与武三思搞婚外情,因此在撰写诏书的时候有意推崇武氏家族,抑制、打击唐室,李显第三子节愍太子李重俊对此愤愤不平。后来节愍太子举兵,敲肃章门大门让上官婉儿出来,上官婉儿见形势不妙,就用恨话刺激中宗李显,说:“我要是死了,下个死的就是皇后、皇上,总之大家都得死!”李显听后便与韦皇后、上官婉儿一同登上玄武门躲避,一直到节愍太子兵败后,才逃脱此大劫。

  上官婉儿喜欢作诗,她的诗在唐朝名气不小,她曾经建议中宗李显扩大国家文学院,广召当朝词学之臣入选。吟诗作赋多次赐宴赏酒,和群臣一起吟诗作乐,上官婉儿还时常替李显、韦皇后等人同时作诗,写出来的诗不仅新奇,而且辞藻华丽,诗句优美。上官婉儿不仅喜欢写诗,还喜欢评诗,她对群臣的作品进行评定,对好的作品赐给金爵,而整个朝廷也因此兴起了作诗的风气。当时作诗的人,虽然有歌功颂德、浮夸之风,但是也不乏有好作品,这也算是上官婉儿的功劳。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那个时候,宫内的进出管理比较宽松,上官婉儿和他的宠信的人在外边都有房子,朝廷大部分人都知道上官婉儿在外边乱搞男女关系,但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着不知道。有些动了歪门邪念的人就等候在其家门口,借机抹油套近乎,以求得一官半职。崔湜(shí )就是以此种方式和上官婉儿私通,由于这种关系上官婉儿便引荐参与国家政事。崔湜后来建设商山的道路,工程还未到一半,上官婉儿就以前的制度,为崔湜虚列功劳并奖赏。

2.jpg

网络配图

  早些时候,上官婉儿郑氏刚刚怀孕,梦见一个巨给她一杆大称,并说:“拿着这个称可以称量天下。”后来上官婉儿满月,郑氏开玩笑的说:“称量天下的人难道是你?”,上官婉儿随口答应,后来上官婉儿身处显位,掌管国家重要事务,与此梦所说相符。起初,上官婉儿姨妈的儿子王昱为拾遗,告诫郑氏:“皇上以前被武后囚禁在房陵,武家独掌大权志气高扬,结果没过多久,唐室得以中兴,这是什么?这就是天命所在,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武三思虽然短暂得势,但天下的人都知道他必败无疑,今天皇上十分信任昭容,而昭容却和武三思混在一起,这样会有灭族之险呀!”郑氏听后很害怕,就责备上官婉儿,上官婉儿不以为然。后来节愍太子诛杀武三思,果然要杀上官婉儿,上官婉儿这时才觉得十分害怕。之后起草李显遗诏时,就推荐相王李旦辅政。但是临淄王李隆基起兵,杀了韦后后,还是将上官婉儿抓了起来。上官婉儿拿出李显遗诏的草稿让李隆基的功臣刘幽求为她求情,结果李隆基没有答应,还是杀了上官婉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