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军墓 棺中竟有康熙皇帝御赐的一颗金头
2017-09-25 11:06:50

  桐柏山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区,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脉。桐柏山不仅是河南、湖北两省的分界线,同时也是淮河与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桐柏山的平均海拔在400—800米,这里山峰陡峭、风景秀丽,有“比华山高险、与黄山竞秀”的美誉。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书记载和当地传说,在桐柏山的茫茫大山之中,埋葬着一位清朝的大将军。数百年来无数人都想找到这座古墓,因为在将军的棺材中,埋葬着一颗康熙皇帝御赐的纯金头颅。这位将军是谁?为什么棺材中会有康熙皇帝御赐的金头?

  这位将军名叫韩应琦,是河南省桐柏山人。公元1615年,韩应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庭贫困,但韩应琦的父母还是省吃俭用,送他到村中的私塾读书,希望将来他能考取功名光宗耀祖。韩应琦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从小聪明伶俐,读书更是过目不忘,被老师和同学称为小神童。正当所有人都认为,他长大之后一定能够高中进士,入朝为官的时候,却发生了天大的变故。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1644年,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入北京,崇祯皇帝上吊,大明灭亡,之后清军八旗入关打败李自成,大军一路南下很快来到河南地区。韩应琦见天下正当乱世,毅然决定投笔从戎,加入了清军阵营。由于他作战勇猛,到顺治二年(1645)的时候,已经升任军队督兵。

  之后他又跟随清朝大军一路南下,先后平定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由于韩应琦读过书,知道一些兵法,所以打起仗来总能大获全胜,等到清朝平定江南之后,论功行赏韩应琦因功被封为总兵,先后负责镇守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边疆。

  康熙皇帝继位之后,西北地区先后爆发了少数民族的叛乱,为了镇压乱兵,康熙立刻调韩应琦出任陕甘挂印总兵统帅。韩应琦上任之后,整顿军备,开荒屯兵,修固长城战堡,很快就稳定了西北的局面。他在当地组织兵众,以宋朝范仲淹为榜样,劝学劝农,劝牧劝商,甘肃陕西边陲军民衣食无忧,知书达礼,各民族安居乐业和睦相处,民间自发建韩公祠来纪念韩应琦的德政。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韩应琦一生共娶九房姨太太,生有儿子十二人,其中三人战死沙场,五人做到州以上的官职,可以说韩氏一族满门忠烈。最后韩应琦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因中了敌人的埋伏不幸战死。

  根据《康熙朝实录(圣祖仁皇帝实录)》记载:在最后的战役中,韩应琦率领手下誓死不降,全部战死,最后敌人为了回去邀功,残忍的割下了他的人头。消息传回朝廷之后,康熙皇帝为了嘉奖韩应琦的忠心,亲自下旨让人将他的尸身运回京城,并且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由于头颅被敌人砍掉,康熙命令造办处为他制作了一颗纯金的头颅,放进他的棺材中下葬。

  消息一出,天下的盗墓贼闻风而动,都想盗得皇帝御赐的纯金头颅。没有办法,康熙只得下令,让沿途工匠多设疑冢,从京城向南,逶迤千里,直到桐柏山,共设有七十二座衣冠冢,让天下人都不知道,他的真身到底埋葬在了哪里,知道今天韩应琦墓依然保存完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