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的王爷一生晦气不断 死后众老婆还被强占

  豪格,清太宗皇太极长子,母为皇太极第二任大福晋乌喇纳拉氏,满洲正蓝旗人。豪格初封为贝勒。崇德元年(1636年)四月,晋封为和硕肃亲王顺治五年(1648年)三月,被多尔衮构陷削爵,幽禁,同年死于狱中,时年40岁。豪格一生战功卓著,是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亲王,可是,他也是一位生不逢时的皇子,一生之中倒霉之事不断,结局凄惨。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是他的岳母影响了他的大好前程。

  豪格一生最倒霉的事情,就是他的丈母娘是姑姑莽古济格格。莽古济是努尔哈赤大妃富察氏所生,皇太极的姐姐。莽古济嫁给了额驸琐诺木,琐诺木有过婚姻,莽古济嫁给他的时候有个女儿,这个女儿后来嫁给了豪格。所以他的的姑姑莽古济又成了他的丈母娘。问题是这个莽古济是皇太极的死敌,作为姐姐,莽古济曾经与弟弟莽古尔泰和德格类一起策划鸿门宴,阴谋杀害皇太极,夺取汗位,后被告发,皇太极大怒,决定重处莽古济。

  天聪九年,皇太极将自己的姐姐莽古济凌迟,莽古尔泰长子额必伦处死,其余五子被废为庶人。受牵连的有一千多人,一连多日,盛京刑场惨叫声不断,闻者心惊肉跳。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皇长子的豪格面临的形势极为不乐观,他对这场政治风波心有余悸,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手刃了自己的妻子,以表达对自己父皇的忠心。

  二是豪格的母亲影响了他的大好前程。

  按说,他的母亲乌喇纳拉氏嫁给皇太极的时候,地位尊贵,而且她生育了三个孩子,豪格、洛洛和一位公主。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使那拉氏遭到了最不公正的待遇。天命七年,在一个寒冷的冬日,那拉氏坐着狗拉的拖床,悠闲地回去拜见公公努尔哈赤,但也许是天太冷了,也许是自己觉得生了那么多孩子,有功于婆家,便一路坐着拖床,经过代善门前不下床,经过阿济格门前也不下拖床,她甚至一直坐着拖床,进了努尔哈赤的汗王宫。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大怒,怒斥她有“轻慢之恶行”,皇太极得知后采取了果断措施,因为当时,正是他与代善争夺汗位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因为儿女情长而断送了自己的前途和事业。于是,皇太极作出决定:休弃继妃乌喇那拉氏。那拉氏被休之后,他的儿子豪格自然被人另眼相看,政治地位大受影响。

  三是多尔衮毁掉了他的前程和性命。

  本来,皇太极去世,豪格继位有很大希望,先不说“父死子继”和“立长”的传统对豪格有利,就单凭实力来说,豪格也是绝对有优势的。论实力,豪格有正黄、镶黄和镶蓝旗三旗的支持,再加上自己所领的正蓝旗将领的拥护,在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大多数王公大臣比如代善。济尔哈朗。索尼、鳌拜等统统支持豪格继位,再加上豪格久经沙场,屡建军功,看来皇位非他莫属。不过,豪格遇到了一个强大的对手,那就是多尔衮。多尔衮经过皇太极时期的历练和经营,实力也相当雄厚,绝对拥有两白旗的军事实力,所以,拥戴多尔衮继位的人大有人在

1.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与豪格是死对头,他坚决反对豪格继位,在这种情况下,豪格失去了继承皇位的大好机会,不仅如此,由于豪格的关系,多尔衮也失去了继承大统的机会,因此多尔衮怀恨在心,多尔衮掌权后,便伺机报复,顺治五年二月,本来功绩显赫的豪格刚刚从四川班师回京,顺治帝亲自到太和殿设宴慰劳豪格,却遭到多尔衮的算计,不久,多尔衮就以隐瞒其部将冒功、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捕下狱,四月死于狱中,年仅40岁。

  然而,这个倒霉豪格的悲剧并没有结束,他去世之后不久,他的那些遗孀们同样遭遇不幸,有三位自杀殉葬,有三位被人强娶,其中博尔济吉特氏被迫改嫁多尔衮,另外两位福晋,分别被济尔哈朗、阿济格所强占。这位大清开国亲王,算是有清一代最为憋屈的王爷了,没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