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的早年生活如何?有一点让人大感意外
2017-09-26 16:15:02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关于孝庄,我们更多的是了解她嫁给皇太极以后的那段历史,至于她的娘家博尔济吉特氏很多人并不清楚,那么孝庄的幼年是怎么样的?让我们把视线回到400年前的科尔沁大草原上。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初八,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啼,一个叫做布木布泰的女婴降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上。“布木布泰”是古老的蒙语,意思是“亿万子孙”,也可以理解为天降贵人。正如她名字中的寓意,在这个烽烟迭起、王朝交替的时代,上天赐予这个世界一个不平凡的女人,一位“统两朝之养孝,极三世之尊亲”的一代名后,给世人留下说不尽的传奇。

1.jpg

网络配图

  布木布泰出身的家族,是很显赫的家族,这个家族被称为清朝漠南蒙古第一家族。布木布泰的父亲宰桑一共养育了六个子女,其中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清太宗皇太极。布木布泰是宰桑的小女儿,她在亲姑姑哲哲(清代第一任皇后孝端皇后)之后,也嫁给了皇太极,入宫时年仅13岁。

  在她成为皇太极的妃子之后,她的亲姐姐海兰珠也嫁给了皇太极做妃子。就这样,姑侄三人同嫁一夫,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实属罕见。但这样的联姻在当时作为地道的政治行为,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这是为了部族和民族之间的和平安宁而做出的举动。

孝庄

网络配图

  宰桑长子吴克善被封为第一代卓里克图亲王,次子察罕被封为科尔沁贝勒,三子索讷穆未及封爵而逝,其子奇塔特被封为第一代多罗郡王,即后来的温都尔亲王;四子满珠习被封为第一代巴图鲁郡王,即后来的达尔罕亲王,并授旗扎萨克。他们兄弟四人都是布木布泰的亲哥哥,清代这个时期就封了两个亲王,一个郡王,五个贝勒、贝子和镇国公、辅国公,由此可见,她的家族有多么显赫。

  布木布泰从小性格坚毅,喜欢读书,聪明能干,多有谋略,她生着一双美丽的杏眼,柳月眉,冰肌玉骨,被称为满蒙第一美女,被冠以“大玉儿”的美名。她的父亲对布木布泰极为宠爱,除了给她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以外,还特意聘请了一些文人学士来教她读书,开她的智慧。父亲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一系列努力,成就了布木布泰的聪明睿智、善于谋略的品质。

  除此之外,父亲还为她谋得一个不仅拳法出众,而且学识颇深的汉人师傅,此人名号“野鹤”,专门传授布木布泰汉学。布木布泰天资聪颖,兴趣多样,她不仅喜好汉学,还多拳剑很有兴趣,于是,野鹤老人就把祖传的“绵拳”传授于她,这一点让人感到很意外。

孝庄

网络配图

  文武双全的布木布泰全身散发着光芒四射的魅力,她具有常人身上少见的亲和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后金的一步步发展壮大中,她逐渐卷入一场场政治斗争漩涡中,她的政治才华在这期间渐渐显露出来。早在皇太极时期,布木布泰就助夫承位。这之后,她又“赞助内协,越即有年”“佐太宗皇帝肇造丕基”。先是协助皇太极继承了努尔哈赤的功业,继续统一女真各部,连续对明朝和朝鲜用兵,稳固了皇太极的统治地位,为进入关内奠定了基础。

  一位柔弱而又坚定的女性,经历了清初三朝的动荡,通过她的聪明睿智,力挽狂澜,对大清王朝的建立及其统一全国的伟业起到了重大作用。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位传奇女性?她的智慧和气度从何而来?她的身世就像一个谜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不禁让人为之深深钦佩和着迷。有人评价说:“她是来自科尔沁草原的女子。她送走了自己的丈夫,又送走了自己的儿子,最后辅佐了历史上著名的皇帝之一。她是那样的坚强,那样的能干,以至于人们有时候都会忘了她是个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