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喜欢给情敌养儿子?继子生活堪比曹丕
2017-09-26 16:54:1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一生颇好女色,尤其喜欢结过婚的少妇。他一生一共有25个儿子,有名分的就多达15人之多,这个数目已经盖过了雍正帝的后宫。

  曹操第一次搞婚外恋就害死了长子曹昂。建安二年,曹昂随曹操出征张绣,在贾诩的撮合下,张绣投降曹操。曹操不但收编了张绣的部队,还收编了张绣的婶婶。张绣知道后,很恼火,起兵造反,曹操措手不及大败而逃,曹昂把自己的马让给曹操,自己死在张绣的刀下。曹昂之死也在曹操和原配丁夫人之中结下了梁子,两人一拍即散,虽然曹操曾放低身份前去请求妻子原谅,但是终究没有挽回这段婚姻。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的环夫人,也就是曹冲的母亲,曾经也嫁过人,前夫边让,生有一女,曹操接收环夫人后,这个女儿便姓了“曹”,大名曹宪,与曹节、曹华一起嫁给了汉献帝为贵人。

  曹操的杜夫人,可谓貌赛貂蝉。前夫是秦宜禄,两人有一个儿子秦朗。秦宜禄是吕布部下,奉命出使袁术,袁术把汉朝宗室女嫁给他,所以为了荣华富贵,便休了杜夫人,连儿子秦朗也不要了。建安三年,曹操围攻吕布于下邳,关羽看上了杜夫人,想把杜夫人娶走,可是曹操见杜氏美貌,便抢先一步,自纳为妾。秦朗于是随母入住曹府,低调行事。杜氏和曹操生了曹林、曹衮两个儿子和女儿金乡公主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事实证明,曹操很喜欢秦朗,并把他收为养子,后来他官至骁骑将军、给事中,曾率兵讨伐鲜卑轲比能和步度根的叛军。曹操曾经对宾客说:"世上有人像我这样疼爱继子的吗?"可见,曹操对这个养子的爱不比亲生子少。

  曹操尹夫人,原汉大将军何进的儿媳,由于丈夫早逝,独守空房,有一子何晏。曹操任司空时娶了尹氏,一并收养何晏,尹夫人给曹操生有一子曹矩。

  由于何宴和秦朗出身境遇相当,所以两人颇为亲密。秦朗性格谨慎,而何晏却无所顾忌,仗着曹操宠爱,何宴开始越了规矩,所穿的服饰与世子相类似,所以曹丕非常厌恶他,每次都不叫他的姓名,而称它为"假子"。何晏长大后,娶了曹操之女金乡公主为妻,成了秦朗的妹夫。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何宴还是三国有名的神童,长大后却迷上了黄老玄学,常常服食五石散,于是魏晋名流们便纷纷服用五石散以示身份。而且何宴吃人容貌俊美,细腻洁白,是有名的美男子(感觉更像娘娘腔),以至于魏明帝疑心他脸上涂了一层厚厚的白粉。一次,魏明帝把他找来,赏他吃热汤面。不一会儿何宴便大汗淋漓,只好用衣服不停的擦汗。可他擦完汗后,脸色显得更白了,明帝这才相信他没有涂脂抹粉,是天生的白啊!

  曹操一生嗜色,但也多情,对原配丁夫人能亲自去娘家赔礼道歉,降低身份去迎接回门。对继室卞氏(歌姬出身),不离不弃,破格“立贱”,封其为后,足见其用情之深。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重,颁布《遗令》“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遗言也是嘱咐儿子,要善待自己的妻妾,让她们继续住在铜雀台,“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如果实在不行,就改嫁,重新找个好人家。

  曹操真性情,不虚伪,不做作,不矫情,这才是魏晋名士之风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