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最小的儿子弘曕为什么被过继给果郡王?
2017-09-26 17:11:46

  说起来,雍正比起他老爹康熙,儿子数量真的是很少,生下来的才10个,其中六个早夭,活到成年的只有弘时弘历,弘昼,和最小的儿子弘瞻。其中,弘时和弘曕都被过继了出去。在子嗣稀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过继儿子呢?

  弘时的过继,可以说是自己作死。明知道自己的爹雍正和八爷党不对盘,他还一个劲的去亲近自己的八叔允禩,为允禩说话,把雍正气的够呛,好啊,既然你喜欢允禩,就让你做允禩的儿子好了。就把弘时过继给允禩,彻底断了他争储的可能。

1.jpg

网络配图

  而弘曕呢,在雍正11年才出生,作为雍正最小的儿子,确实是雍正的心头肉啊,毕竟老来得子嘛,可惜的是,儿子还很小的时候,雍正就崩逝了,乾隆即帝位时他也只有两岁。

  当然了,乾隆自己对这个最小的弟弟也很是喜爱的,毕竟,这弟弟和自己没什么直接的利益损害关系,又年纪正小,天真活泼的,他也乐意多宠一个弟弟。只是,这个弟弟却不太买账,很怕自己这个皇帝哥哥,一次,小弘曕在圆明园内玩耍.乾隆看到了他,召他近前想和他说话,他却害怕皇帝哥哥,一溜烟跑掉了。乾隆帝满心不高兴,不好责怪小孩子,把太监们骂了一顿。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在乾隆三年,果郡王允礼去世。允礼曾经由侧福晋孟氏生了一子一女,但是都早夭了。所以到果郡王去世的时候,他这一脉就断了传承。于是庄亲王允禄上奏请乾隆将六阿哥弘曕过继给允礼,乾隆准奏,并且让他承袭了果郡王之位。

  这样,弘曕就由雍正的小儿子,变成了果郡王的继子,承袭了果郡王的爵位。

  弘曕喜好积聚钱财,自己的行为放纵不检,对待下属却很苛刻严厉。本来很富有却仍旧疯狂敛财,他"居家尚节俭,俸响之银,至充栋宇"。他还因开设煤窑而强占平民产业。他恃宠自傲的种种作为,慢慢引起了乾隆的不满。后来,弘曕被乾隆由郡王降为贝勒,罢免了所有官职。

1.jpg

网络配图

  让乾隆没想到的是,弟弟却因为革职,抑郁不欢,一病不起,病危时,乾隆帝亲临视疾,弘曕在衾褥间叩首谢罪。乾隆帝被手足之情所感动,呜咽失声,拉着弘曕的手说:我因你年少,故而稍加处分,以改变你的脾气,想不到你会因此得这样重的病。之后乾隆下令恢复弘曕郡王的封爵,但遗憾的是弘曕不久即死,时在乾隆三十年,年33岁,谥曰恭。

  弘曕死后乾隆极为悔痛,为其制作了诗文,镌刻在他园寝的石碑上。碑文中流露出了对这个弟弟的喜爱和痛惜。大概意思是:弟弟我对你是真诚的,虽然你犯了一些过错,但我只给了你轻微的处分,鼓励你改正错误……在我去南方巡游回来的半路上听到你患病的奏折,后特意禀报太后,又封你为郡王,希望你听到这个消息后病能够快些好起来,谁能想到娇嫩的枝条被春风吹折了,菜叶上的露水很快就被风晒干了。驿站的快马传来死讯,更增加了我的悲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