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东吴主公孙权生性多疑 最喜欢翻旧账
2017-09-26 19:53:50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三国演义中东吴主公孙权的历史故事。孙权,字仲谋。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的三国时期,19岁的孙权就跟随兄长南征北站。经过多年的努力打下了江东基业,成为了一方诸侯。他明明是吴国的开国皇帝,应该有包容天下的大度情怀,但是他却是个奇葩的主公,最喜欢翻旧账。

5f33d40e742c0094064a3ce2d4381be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孙权年轻时英武果断,胆略过人,在他前半生中的确是一个出众的人,他以情服人,他的江东国土就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个个都如同亲兄弟一样。但是在后半生的孙权就变得生性多疑被让人捉摸不透。让人最惊愕的是他曾爱翻旧账,杀了自己的功臣。

  身为东吴的开过皇帝,他曾经发动了一起震动朝野的政治案件。那就是他亲手下令斩杀了扶着选拔考核的尚书大人暨艳。同时竟连引荐暨艳的吴郡望族张温也因为此时而终生不用。与此同时张温可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刚刚为恢复东吴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如此就连他家族的兄弟姐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牵连。为什么孙权会翻旧账,又是什么旧账让暨艳惹来了杀生之祸。

孙权

网络配图

  原来在孙权眼里,暨艳一直都不是自己亲信的心腹,他就是一个有过历史遗留问题的大臣。因为再三国动荡的年代,张温、暨艳以及他们这些名门望族一开始就不支持孙氏家族的大业,加上孙权19岁继承兄长孙策的地位才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后来因为孙权有勇有某成就了东吴霸业,他们这些贵族才不得已服务孙氏家族。

  孙权作为东吴的最高领导者,他要维护自己孙氏王朝的稳定,为了东吴的团结,即使一开始不支持自己又能怎样。但是这件事孙权也一直记恨在心。导致孙权翻旧账斩杀暨艳的导火索是暨艳为人不懂得圆滑。身为人事官员的考核的一把手,他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官吏考察,他将早期朝廷里豪门的子弟、依附爷爷辈滥竽充数的官员全都降职,还把一些有作风问题的官员贬为军吏。

孙权

网络配图

  这场官吏考察得罪了那些豪门出身的公子哥,那些名门望族哪能愿意,他们在朝堂上闹得沸沸扬扬、不依不饶,因为这损害了自己家族的切身利益。现在的东吴外患虽然暂时消退,但是内忧却在不断加剧。孙权为了安抚支持他的名门望族们,不得不亲自出面给他们平反。正巧这个官吏考察的一把手竟也是当年同样反对自己的大臣。此时的孙权又翻到当时的旧账心中起了杀意,就这样而一心要整顿吏治的暨艳则论罪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