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被骂刻薄小性儿:身上四点令曹雪芹动心
2017-09-27 13:50:54

  有人说曹雪芹也说林黛玉小性,那绝对是杜撰。说林黛玉小性的除了书中个别人物,骂她骂小性刻薄得最多的就是广大读者了。曹雪芹只是转述着别人的话语,表现的是黛玉孤苦无依,在贾府生存之不容易。

  曹雪芹眼中,林黛玉是世外仙姝,仙女一般的气质,又怎会同于常人,又怎会跟常人计较。神仙向来都是三界之中最洒脱的人。俗世的烟火怎能纷扰得了她的内心。因此也就更不会去刻薄别人了。

3.jpg

网络配图

  首先,曹雪芹爱的是林黛玉的这份洒脱。初来贾府,大家对她都很好,觉得她是神仙一般的人品,没人说过她什么坏话。但是宝钗来了,许多人却突然说她不好,说宝钗好。她却总不在宝玉面前埋怨一句半句。

  虽然别人喜欢宝钗,但是,贾母对她的爱还是有增无减。可是这却又引来了大家的嫉妒,外面风言风语地说着黛玉养尊处优,享受着那么多恩宠。也不知道是哪些人,一个外祖母疼爱自己的外孙女,也招到人们的非议。但是黛玉依然是默默地听着,任随众人说,她独自忍受着悲苦。

  其次,曹雪芹爱的应当是黛玉的模样美。刚一进贾府,黛玉的美貌就被渲染到了极致。黛玉的外貌美在曹雪芹心目中又是十分地惹人怜爱,一种病西施之美,虽然弱不禁风,却又活泼开朗,风情万种。

  黛玉之外在美,是最朦胧之美,作者除了具体交代出林黛玉的眉毛是罥烟眉之外,也就不曾具体细致的描绘过林黛玉的外貌;况且这罥烟眉也如烟雾一般的美貌,假若加以形象话,谁又真正描摹得出呢?

38b3fb5d7c37deac9f83391acb1fc63b.png

网络配图

  作者对于林黛玉的外貌美,采取的都是侧面描写。她的那种美丽,应当是难以描摹的美丽,任何词语用来直接描绘她的外貌都会黯然失色。她的美就是那种梦境般的美,只能感受,永远无法说清。所以作者写出的多是间接描写。

  再次,曹雪芹更是欣赏林黛玉的才情之美。元妃省亲大观园,林黛玉诗才立马锋芒毕露;之前,贾政竟然让林黛玉给大观园里的各种景致命名,更是为了反应她的才华;接着的是一曲《葬花吟》,一成形就成为千古绝唱;大观园里诗社的成立,也似乎都是为黛玉而诞生;菊花诗夺魁,李纨终于无话可说;柳絮词,桃花诗,《秋窗风雨夕》无不体现着黛玉的才情之美。因为一首《桃花诗》,海棠诗社改名桃花社,更是体现出了曹雪芹对于林黛玉的钟爱。

236b15b57005a28ee8131753196bf5e3.png

网络配图

  最后,最关键的当然就是黛玉的性格之美。她待人真诚和善,心灵纯真。娴静时似娇花照水,活泼时也似一把火,能够在瞬间点燃所有人脸上的笑容。她性格里追求自由,向往自然,质本洁来还洁去,她与所有的虚伪与世故都格格不入,所以,在大观园中,她与史湘云这么个天真烂漫的人士最划得来,他俩同样都是十分地洒脱随性,无拘无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