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提倡近亲结婚?有一人竟被迫嫁给舅舅

  了解中国古代史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自古以来,儿女的婚姻大事的都是父母包办。而包办婚姻呢,大多讲究“门当户对”,也就是“龙配龙,凤配凤”,一般的贫苦人家的儿女想要攀上高枝是相当难的。包办婚姻,也催生了大量的“表兄妹婚姻”,以现在的眼光看来,表兄妹之间是属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是不允许结婚的,因为基因缺陷会导致后代畸形。

288f614779edeb8945dda685b505a562.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皇室是“表兄妹婚姻”的重灾区,皇室讲究血统纯正,因此很少有黎明百姓的女儿能进入皇宫并得到皇室的青睐。另一方面,皇室的婚姻也大多是政治婚姻,为了巩固双方的实力而联姻,因而,表兄妹之间的婚姻是司空见惯之事了。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既然有那么多的表兄妹婚姻,为何他们的后代畸形的概率却没有预料的那么高?

  其实,所谓的古人近亲结婚也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近亲结婚,他们之间大多是堂兄弟姐妹的子女之间的那种表亲关系,血缘关系并没有那么的相近,所以生出的孩子自然大多没有问题。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古人讲究门风,家丑不可外扬, 就算是有了那样的后代,也通常不会见诸记载,为尊者讳嘛,很寻常的事情而已。

  你知道皇室最荒唐离谱的是什么样的婚姻吗?历史上登峰造极的近亲结婚应该是吕后,为了巩固自己儿子的皇位,维护吕家的权威,竟然让自己的外孙女张嫣嫁给自己的儿子,那张嫣本身是自己女儿鲁元公主的女儿,也就是说,张嫣是以外甥女的身份,嫁给了自己的舅舅,吕雉既是他的外祖母,也是她的婆婆,想想就令人啼笑皆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