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只是庞统入吴求官不成的替代品?

  庞统不像诸葛亮,从一开始就追随刘备。庞统选择君主的时候,第一人选是孙权。当曹孙刘三家争霸的时候,庞统主动投靠了身在荆州的周瑜,帮助周瑜出谋划策。本来想借助周瑜的推荐,在东吴大展拳脚。不了周瑜一命呜呼,空费了许多功夫。庞统对东吴并未绝望,他借助护送周瑜灵柩到东吴,曾经面见孙权。虽然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是这次出仕,明显以失败告终。

1642014109-1.jpg

网络配图

  当庞统到达东吴的时候,花了很多精力结交东吴名士,以抬高自己的身价。可最终努力付之东流。当庞统获得大名,却铩羽而归的时候,心情当何等低落。庞统决意离开东吴,东吴的许多名士在昌门机会,为庞统送行,大家对庞统品评人物独到的眼光,赞叹不已。虽然庞统出仕不成,但是东吴一行,让庞统的名气更大了,出仕的资本更高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庞统面见刘备,希望刘备能给自己一个合理的位置。庞统没想到,刘备竟然把自己远远发配到耒阳,做个小小县令。庞统东吴之行,在常人看来或许是载誉归来,可是在刘备看来,却可能很不爽。

20150420220626_702.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首先,刘备会觉得自己只是庞统出仕东吴不成的替代品。没有谁愿意成为别人的替代品。当时,孙权虽然已经拥有江东六郡,并且夺取了荆州的江夏、江陵等地区,可他刘备也并非当日四处逃亡的新野县令。刘备已经拥有了荆南四郡。尤为重要的是,在刘备取得荆南的时候,整个荆州士林,纷纷来投刘备,唯独刘巴和庞统唱反调,一个远走越南,坚持信奉曹操为明主;一个向东入吴,舍近求远只认孙权为贤君。这样的庞统怎么不让刘备看得闹心。

6237281458201142.jpg

网络配图

  若是庞统成功留在东吴,刘备无可奈何,自然作罢。可庞统入吴不成,竟然回头找刘备,此时刘备当然要挫挫庞统锐气,让庞统明白并非什么人都可以摆架子拿俏。当然,刘备对庞统的打击,还算是适可而止。当庞统在耒阳县整天借酒浇愁满怀牢骚的时候,刘备毫不留情的将其罢官。不过,当东吴鲁肃写信来告知刘备“庞士元非百里才也,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耳”,说庞统并非是治理一个小县的人才,那应当处在一个州的政治中心,充当最重要的属官治中、别驾一样的职务,那才能充分展现庞统千里马的风采。后来,诸葛亮也告诉刘备,庞统有才,别错过了。

  其实,刘备怎么不知道庞统有才,多年前就知道庞统的大名了。于是,当有两位贤士求情时,刘备就坡下驴,原谅了庞统,并且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诚恳的邀请庞统来谈话,对庞统的信任亲近仅次于诸葛亮。庞统经过刘备这一番敲打,自然也领悟了刘备的用意,从此专心一意,追随刘备,为之效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