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高士刘巴为什么会看不起仁德之主刘备?

  刘巴是位高人,天下知名。当刘巴去世之后,魏国的尚书仆射陈群还专门写信给诸葛亮,打听刘巴的消息,称呼刘巴为“刘君子初”,语气非常尊敬。即便是东吴的孙权,也说:“若令子初随世沉浮,容悦玄德,交非其人,何足称为高士哉!”孙权称赞刘巴为高士,主要是指刘巴做了两件一般人都不会去做的事情。

  当初,在曹操攻破襄阳之后,荆州士林震恐,大家纷纷选择了投靠刘备,唯独刘巴选择了北降曹操。在后来,曹操想派桓阶去招抚桂阳、长沙、零陵等荆州南部三郡,不过桓阶推辞说,刘巴比自己更合适执行这个任务。确实,刘巴在荆州已经待了将近二十年,多年来,刘巴先后担任曹史、主记、主簿等郡中重要职务,在荆州南部郡县中拥有崇高的个人威望。可是刘巴却很犹豫,觉得很难完成,刘巴说:“刘备据荆州,不可也。”在当时,曹操经历乌林大败,仓皇北归,周瑜大军更是穷追猛打,情势危急,但是荆州南部郡县却相对稳定。可是刘巴敏锐的发觉,盘踞在夏口一带的刘备必然会有所作为,趁乱攻袭荆州南部郡县。曹操听了刘巴的解释,并不在意,曹操说:“备如相图,吾以六军继之也。”只要刘备敢去攻打南部郡县,我曹操就派大军追着刘备的屁股打!可是,曹操没想到自己连续遭受大败,连早在掌握之中的南郡都落到周瑜的手中,完全是把刘巴给丢到虎狼堆中去了。

7a0d0e05b4d7dbb55e8807bca7fffceb.jpg

网络配图

  刘巴带着曹操的使命来到了零陵,可是招抚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展,刘备的大军就已经到来。当时,诸葛亮曾经写信给刘巴,非常诚恳的说:“刘公雄才盖世,据有荆土,莫不归德,天人去就,已可知矣!”刘备在当时受到荆州士林的热烈欢迎,南部郡县几乎都是望风而降。毕竟刘备在荆州多年,广施恩义,并且刘备上表尊奉刘表大公子刘琦为荆州刺史,挟公子以令荆州,自然顺风顺水。可是刘巴竟然拒绝了诸葛亮的邀请,刘巴说:“受命而来,不成当还,此其宜也。足下何言耶。”既然是接受了曹公的委派,就算是任务不成功也应该回去复命,这本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啊。刘巴又说:“若道穷数尽,将托命于沧海,不复顾荆州矣!”刘巴对刘备完全不考虑,就算是在完成不了自己的使命,那也宁愿选择漂流于江海,再也不会回到荆州。

  刘备听说了这件事,对刘巴恨得咬牙切齿。那么,究竟是为什么,让刘巴这么看不起刘备?在汉代末年,有两大神童,一个是曹操的儿子曹冲,一个是荆州的周不疑。周不疑在荆州之乱后被曹操逮住了,当时只有十三岁,可是曹操第一次见面就非常吃惊,甚至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周不疑以笼络其心,可是被周不疑拒绝。之后,周不疑一直和曹冲在一起,关系很融洽。可不久之后曹冲死了,曹操就下令把周不疑给杀了。当时,曹丕曾经劝阻曹操,曹操说,如果是你弟弟曹冲在世的话还罢了,想周不疑这样的人不是你曹丕能够驾驭的。小小年纪的周不疑竟然让奸雄曹操如此担心,可见才华何等了得。

18.jpg

网络配图

  而周不疑是荆州别驾刘先的外甥,也是刘备的亲戚。当初刘备曾经写信给刘巴,希望由刘巴来担任小神童周不疑的老师,本来“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很多文人的心愿,何况这份聘书是身为皇叔的左将军刘备发出的。可刘巴竟然拒绝了!刘巴先是谦虚的说自己“昔游荆北,时涉师门,记问之学,不足纪名”,自己才华浅薄,不堪此任。然后刘巴说“内无杨硃守静之术,外无墨翟务时之风,犹天之南箕,虚而不用”,刘巴自比为天上的南斗星,但是却觉得自己是“虚而不用”,当老师并非是刘巴的理想职业。刘巴是一个很有抱负,有志于天下的人,可是将近二十年却委屈在荆州南部的零陵郡,为什么呢?仔细品味“内无杨硃守静之术,外无墨翟务时之风”,是说自己在内不能像杨朱一样韬光养晦,在外又没有像墨翟一样务求实际的本领,其实细细品味,这两句都是在嘲讽刘备。刘备此人,处处标榜自己是大汉宗室,为了复兴大汉而辗转奔波,为了拯救黎民百姓于水火而征战四方,可刘巴看透了刘备,暗示刘备不过是以仁德,以爱民为手段,谋取自己的利益而已,而这些,都是刘巴不屑去做的。

8510111458202882.jpg

网络配图

  于是,刘巴抛弃了伪君子刘备,而选择了代表朝廷的真小人曹操。于是,收复荆州南部三郡任务失败之后,刘巴远走交趾避祸,之后又逃到了云南,差点被杀,漂泊流离终于来到了益州。当初,刘璋的父亲曾经得到刘巴父亲的举荐,于是刘璋看到刘巴来投非常高兴。刘巴本来是想借到回到曹操身边,可是看到刘璋也有心归附曹操,于是就留下来做刘璋的工作。如果能够成功的说服刘璋,那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完成了当初接受的使命。可没想到刘璋派遣张松前往许都,张松因为自己受到冷落而选择了归顺刘备,帮助刘备夺取益州。在张松、法正等人的劝说下,刘璋邀请刘备前来帮助平定张鲁。当时,刘巴曾经明确的表示反对,他说:“刘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可内也。”刘巴料定刘备进入川中,必然夺取刘璋的地盘。

  刘巴对刘备这个伪君子看得很透彻,刘备正是假借帮助同为汉室宗亲的刘璋,平定张鲁而进入川中,然后夺得益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