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也有“冰箱”?造价昂贵只有贵族才用得起
2017-09-27 15:40:22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仿佛这些词语已经成为了夏季的标签。如今空调、风扇、冰箱都已经成为夏天降温消暑的必备品,但是,在遥远的古代并没有这些产品,那么人们又是怎么度过骄阳似火的夏季呢?

  古代夏季的温度是没有现在夏季的温度高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工业发达的当今,全球气温逐渐升高,其实我们自己对于温度的上涨是有切身体验的,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夏季我们也并没有觉得多么难熬,热的时候吹会儿风扇也就过去了,但是现在却要用空调才能达到降温的效果,这就是全球气温升高的影响。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即使古代夏季的温度比现在夏季的温度低,但是,古代人们的服饰并没有现代来得清爽,所以每每到了夏季人们还是会感觉到非常热。没有空调、电动风扇,人们怎么办呢?这就要说起远古的发明了——扇子,折扇、蒲扇、羽毛扇……等等就是从古代发展而来的,沿袭到今天也还在使用。在古代,无论是有钱的王孙贵族,还是贫穷的平民百姓,都离不开这件纳凉神器。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其中有这么一种方法至今都令人佩服,那就是房屋角度位置的选择。

  我们现在很多地方都会运用到太阳高度角,在古代人们也会运用到,只是那时候他们叫太阳高度角为季节日影角度。特别是明代以后的建筑“檐步五举,飞椽三五举;柱高一丈,平出檐三尺,再加拽架”,这些看似简单,实则却是通过太阳高度角精密计算出来的,这样的房屋有冬暖夏凉的作用,现代很多的房屋设计也是按照这个原理设计的。

  还有一种特别的方法就是藏冰了,但是这种方法有地域限制,只有北方的冬天才有冰,所以藏冰的地方也只有北方。这种方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把冬天的冰凿成规定的尺寸大小放入冰窖,等来年夏季再拿出了就可以了。

2.jpg

网络配图

  我们看的很多影视作品里就有皇帝夏季凿冰送凉风,古代夏季用冰最多的也就是帝王家了,毕竟藏冰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一般百姓也消费不起。

  另外,避暑山庄在古代也是很流行的,较为出名的就是帝王家的颐和园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了,在康熙以后的皇帝,每年夏季都会去这些地方避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