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设下连环计活捉他 竟只因他说话声音太大

  清朝的开国元勋,一家人对朝廷都是忠心耿耿,他也是屡建奇功,但是为何最后还是被一代明帝活捉入狱。鳌拜,后人眼中的大奸臣,每个人对他的印象都只是他想谋朝篡位,想要自己当皇帝,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其实他为朝廷做的事多不胜数,战功赫赫,而且是皇太极的心腹,他为清朝统一立下了无数的汗马功劳。鳌拜一生驰骋沙场,可是这样的他,最后却被康熙活捉,在狱中被活活气死。甚至在他死的时候都没有想明白是为什么。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在顺治帝驾崩之后,就由8岁的玄烨继位,在顺治帝的遗诏中说到,玄烨由于太小,所以朝中的大小事务由以下四位大臣辅佐:鳌拜、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其中苏克萨哈以前是多尔衮的部下,所以朝中的大臣们对他带有抵触的心理,在他们四个人之中,只有鳌拜可谓是德才兼备,也正是因为这个时候开始,鳌拜开始辅政。

  鳌拜是一个满族的人,所以他非常的重视汉人与满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无论是在皇太极、多尔衮还是顺治帝在位时,他们的既定国策都是“首崇满洲”。当然在康熙继位之后,这个国策依旧没有变。虽然表面上对汉人是很友好的,但是只有涉及到满族自身的利益的时候,他们还是将“重满轻汉”的思想表现的淋淋尽致。鳌拜掌权之后,同样也是在强调满族的利益以及统治地位,在这个汉满关系上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20170105012948156.jpg

网络配图

  鳌拜在辅助的期间,一直努力恢复国家的经济,他最大的贡献就是实行了“更名田”。也就是将那些田地还给那些原本种地的人,并且将没有人耕种的田地用来开垦。康熙元年,郑成功去世,在他的儿子继位之后,常常与清王朝做对,所以在他们继位的时候发生了内讧,而鳌拜就借此机会收买了很多郑成功的手下,把他们收纳为清朝的大将。其实这些也为康熙二十二年统一台湾做了很好的准备。

  但是随着玄烨的长大,开始有了自己意见,并且很多时候会与鳌拜发生冲突,所以康熙对鳌拜的不满情绪日益增大。鳌拜的性格就是雷厉风行,经常在朝上就对大臣们呵斥,完全不把皇帝放在眼中。所以对于康熙来说,这让一个皇帝没有尊严,其实作为臣子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康熙不能忍受他的肆意妄为,加上他在朝中的势力日益增大,会威胁到康熙,所以康熙下定了决心要除去他。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鳌拜的辅政时期在一个“布库游戏”之后结束。康熙利用这个游戏设下了六连环来活捉鳌拜,鳌拜以为康熙还是年少无知只是在耍游戏,所以根本没有引起重视,就这样鳌拜被捕入狱,给他的罪名无非就是对皇帝不敬,权倾朝野,但其实鳌拜并不是大奸大恶之人。

  在雍正九年,鳌拜虽死,但是他的功劳被雍正看在眼中,所以加封他为超武公。所以鳌拜的死,其实很大的因素是因为他自己的性格原因,或许当他有权有势的时候对皇上还是毕恭毕敬,对大臣也是尊敬有佳的话,今天的鳌拜就不再是奸臣的代名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