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雄也要有保镖护体 曹操为何选择许褚伴身左右
2017-09-28 16:35:09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东汉末年战乱分三国,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自然有很多受大家喜爱的人,也有一些不那么受欢迎的。一代枭雄曹操就是那个不那么受欢迎的,但是他身边却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英雄,名叫许褚,他能成为曹操的近身护卫,一定有他的原因。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一是他武功高强。三国演义中,许褚和典韦马超张飞都有对手戏,只要有他的出场,大家就非常关注。三国演义上说:黄巾何仪势孤,引数百骑奔走葛陂。正行之间,山背后撞出一军。为头一个壮士,身长八尺,腰大十围,手提大刀,截住去路。何仪挺枪出迎,只一合,被那壮士活挟过去。余众着忙,皆下马受缚,被壮士尽驱入葛陂坞中。却说典韦追袭何仪到葛陂,壮士引军迎住。要知道典韦是三国时期的一流战将,许褚和典韦能不分胜负,可见许褚确实很英勇。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二是他心细。虽说许褚憨厚耿直,人称虎痴,但却心细如发。许褚对曹操是忠心耿耿,做曹操的贴身护卫多年,救了曹操好多次。书上说:“时常从士徐他等谋为逆,以褚常侍左右,惮之不敢发。伺褚休下日,他等怀刀入。褚至下舍心动,即还侍。他等不知,入帐见褚,大惊愕。他色变,褚觉之,即击杀他等。”如果不是许褚,这次曹操肯定很麻烦。

  三是他不怕得罪人。曹仁自荆州来朝谒,太祖未出,入与褚相见於殿外。仁呼褚入便坐语,褚曰:"王将出。"便还入殿,仁意恨之。或以责褚曰:"征南宗室重臣,降意呼君,君何故辞?"褚曰:"彼虽亲重,外藩也。褚备内臣,众谈足矣,入室何私乎?"可见在许褚心里,曹操是第一位的,尽管曹仁是曹操最信任的爱将和兄弟。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四是他不酗酒。这是个很好的品质,三国里没有记载许褚烂醉如泥的场面。其实作为保镖,不酗酒是第一位的。你看典韦是多厉害的名将,但是当曹操醉酒泡妞,引发宛城一场血战的时候,典韦因为烂醉如泥,被人给弄死了,尽管临死还很悲壮,杀死了张绣很多大将,不过差一点曹操为此而死,而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就因此而丧命。

  五是他能唬住人。曹操征西凉,几乎为马超所困,但马超后来投鼠忌器,因为畏惧许褚不敢上前。

  可见,曹操选许褚留在身边,主要是为自己的安全考虑,许褚武艺高强,胆子又大,当时名声又高,又不怕曹操亲贵的挑衅,自然让人很放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