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如此不识货 把昭君送给了匈奴单于为妻

  我们形容绝世美女时,常用到这八个字: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八个字,代表了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分别是西施沉鱼,王昭君落雁,貂蝉闭月,杨贵妃羞花,都美得倾国倾城。这四人中,要数王昭君最冤。她以倾国倾城之容,居然被汉元帝冷落在后宫,后来又被送给了匈奴单于为妻,远离故土,嫁到了北方的不毛之地。汉元帝为何如此不识货呢?这事儿得从头说起。

昭君 (3).jpg

网络配图

  话说,王昭君生来秀美,不似凡人。在生她之前,她母亲曾经梦见一轮圆月飞入怀中,这更平添了王昭君身上的神秘色彩。王昭君长大后,正赶上汉元帝海选秀女,充实后宫。在这次全国性的选秀活动中,鹤立鸡群的王昭君通过一轮轮的厮杀,最终成功入围决赛圈,被送到当时的首都长安,接受汉元帝最后的挑选。

  汉元帝的面试方法比较独特,他不是直接面试本人,而是让秀女们献上自己的画像,他从画像中选择意中人。给秀女画像的工作,由一个名叫毛延寿的宫廷画师负责。这个毛延寿,人品很差,公然向秀女们索贿。秀女们怕被毛延寿故意丑化,只好给他送钱。但王昭君是个倔脾气,她凭着自己的国姿天色,坚决跟毛延寿的不良习气作斗争——就是不给你送钱。

昭君 (4).jpg

网络配图

  毛延寿索贿不成,气急败坏,就在给王昭君画像时,凭空加上了满脸的青春痘,让人一看就忍不住作呕。

  等画像送到汉元帝的案前时,汉元帝经过一番挑选,最终成功地避过了王昭君。于是,王昭君作为不得宠的普通秀女,毫无名分地被冷落在了后宫。

  后来,匈奴单于前来朝见汉元帝,希望当汉元帝的女婿,汉匈共结永世之好。汉元帝答应了匈奴单于的请求。

  但是,汉元帝是不舍得把真正的公主嫁到匈奴的。他使了一招“狸猫换太子”,下令从后宫未被宠幸的秀女中,选择一个貌美的,赐以公主之名,嫁给匈奴单于。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王昭君毫无意外地被选中。在欢送匈奴单于的酒宴之上,汉元帝第一次见到了王昭君的真容。他震惊了:怎么会这么美呢?后宫所有美女,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继而又愤怒了:为什么此前我没看到过这个人呢?

  不管汉元帝如何后悔,木已成舟,为了汉匈友好,他不可能取消这桩婚事了。送走匈奴单于和王昭君后,气急败坏的汉元帝下令调查此事。最终,查到了画师毛延寿那里。欺君之罪啊,岂能轻饶?毛延寿因此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