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著名徽商胡雪岩出生
2017-09-29 08:38:56

  胡雪岩以杭州经营的钱庄为本业,发迹后扩展至当铺、房地产,也触及盐业、茶业、布业、航运、粮食买卖和中药行、甚至军火等事业。其中主要以在各行省设有二十多个支店的“阜康钱庄”,阜康钱庄之典据在于《华阳国志》中“世平道治,民物阜康”,以及创建于杭州清河坊大井巷的国药号“胡庆馀堂”为两大主要事业。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包围杭州,胡雪岩协助浙江巡抚王有龄,由上海运军火、米粮、银钱以接济杭州府清军,但被太平军击退。杭州最终因乏粮陷落,王有龄自缢殉国。次年,清军克复杭州,胡雪岩在浙江布政使蒋益澧引荐下,协助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与“常捷军”联系。胡雪岩的作为给左宗棠留下了深刻印象,左宗棠后来在奏折中提到:“按察使衔福建补用道胡光墉,自臣入浙,委办诸务,悉臻妥协。杭州克复后,在籍筹办善后,极为得力。其急公好义,实心实力,迥非寻常办理赈抚劳绩可比。”同治五年(1866年),胡又协助左创办福州船政局。同年左调任陕甘总督,胡在上海为左办理采运、筹饷以及订购军火,代其向外国银行团借款,开中国政府商借外债之先例,涉及本金达1595万两白银。

  胡雪岩长于经营之道,富甲一时,被誉为一代巨贾;同时他也具有清朝官员身份,并积功升迁至“布政使衔”的从二品官阶,所戴朝冠顶上饰以镂空珊瑚,俗称“红顶子”,故又被称为“红顶商人”。以商人的身份,戴红顶子,是清朝极少数的特例。

  胡雪岩事业有成后,大兴土木,营造庭园,并拥有众多妻妾。曾纪泽就斥责胡雪岩为“奸商谋利,病民蠹国”。据估计其资产最多时曾达一千万两白银。

  曾国藩死后,李鸿章为了遏制左宗棠的势力,亟言“白银更胜白米,钱根即是命根”,所以“排左必先除胡”,决心打击胡雪岩。

  胡经营出口丝业,投资两千万两银屯积生丝,垄断居奇,“举江浙二省之育蚕村镇,而一律给予定金,令勿售外人,完全售与胡氏”,1882年洋商对胡的垄断生丝无可奈何“一斤一两亦不可得”。次年胡又试图联合华商垄断,无人理睬,此时洋商已经彻底被激怒“共誓今年不贩生丝”加上世界经济危机使上海生丝停滞。胡的放了一年的生丝不得不折本出售,损失八百万两。[10]此时上海道道员邵友濂又故意拖延胡雪岩的饷款二十日。胡雪岩缺乏现金,无奈之下从自己的钱庄,调现银八十万两周转。消息传出,一时人人都传胡雪岩积囤生丝大赔血本,挪用阜康存款,挤兑首先发生在杭州府,泰来钱庄倒闭。后来导致各地皆发生挤兑风潮。童元松评论说:“1883年爆发的金融风潮是19世纪中国影响最大的一次,是由胡光墉囤积生丝投机失败引起的。”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1883年12月3日,京师阜康分号关闭。接着,镇江、宁波、杭州、福州、金陵、汉口、长沙等分号亦相继闭歇。1884年终于破产,负债累累,胡雪岩遣散姬妾仆人。

  1885年十一月初一日(新历12月6日),在孤寂潦倒中离世。十一天后,户部尚书阎敬铭奏请速将胡“弩交刑部严追定拟治罪”,并将其“家属押追着落,扫数完缴”。杭州知府吴世荣率领钱塘、仁和两县令,发兵前往抄家查封,结果发现“所有家产,前已变抵公私各款,现人亡财尽,无产可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