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据说有龙脉 为何最终被秦始皇破坏了
2017-09-29 09:32:30

  在古代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江南古城金陵(今南京)有龙脉、王气。据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四处巡游。路过金陵时,随行的方士发现这里的风水非同一般。于是秦始皇下令挖掘金陵周围的山岗,挖断龙脉、泄掉王气。从此金陵的风水就被破坏了。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三国时,吴国谋士张纮曾建议孙权建都金陵,他也提到了金陵有王气的事。后来孙权果然在金陵建都。这是南京第一次成为都城。之后,南京先后成为东晋、宋(南北朝时期的刘宋)、齐、梁、陈的都城。明代初年时,南京又成为都城。南京也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的都城。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不过,以南京为都城的王朝,寿命都很短。如吴、东晋、宋、齐、梁、陈都不过五六十年。明代以南京为都,但到了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时,就被朱棣篡位。之后朱棣迁都北京。南京国民政府也仅有23年寿命。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因为南京的龙脉被秦始皇挖断了,所以建都这里的王朝都短命。

  在古代,很多人都相信南京有王气的说法。很多有野心的人物,都因此想建都南京,以建立霸业。但其实,所谓的王气、龙脉并不可信。真正有见识的人,更相信人的力量,而不信所谓的王气。

1498635973338235.jpg

网络配图

  至于说秦始皇挖断南京龙脉,以至于定都南京的王朝都短命的说法,也不可信。因为定都南京的王朝,如吴、东晋、宋、齐、梁、陈,本身都是实力薄弱的割据政权。他们本身力量就不强,难以对抗强大的中原政权,寿命短是很正常的。南京国民政府虽然是全国性政权,但当时中国各地实质上都是独立的,又面临各种内忧外患,短命也是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