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的这个细节 能揭开秦朝最大的未解之谜
2017-09-29 16:52:49 荆轲 秦始皇

  秦朝是我国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虽然距今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但秦王朝留下的兵马俑、长城等众多奇迹依然让我们触物兴怀。但可惜的是,秦末的大战乱导致了大量史书的损毁丢失,仅存的一部分也是刘邦先入关中时,萧何从秦王宫中抢救出来一部分,但没来得及运走的大部分(秦朝书籍都是竹简,部头很大,不容易运输)就被项羽一把火给全烧了。

  萧何抢救出来的这小部分就存入了西汉的宫廷档案中,司马迁史记时就多从这里进行了参考。但到了西汉末年,因为动乱,这部分档案也散佚了。由此,也导致了秦王朝留下了诸多让我们感到费解的谜团。比如秦始皇为何不立皇后和太子,比如公子扶苏的生母是谁,再如秦陵和兵马俑的种种谜团等等。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但要说起秦王朝最大的未解之谜,那就得说说他的军队了。作为横扫天下的虎狼之师,秦军不仅战斗力彪悍,而且数量非常庞大。秦还是邦国时,王翦伐楚的兵力就多达60万,如果算上此前李信第一次伐楚损失掉的和留守的,秦军总兵力很可能在80万上下。但奇怪的是,当陈胜吴广起义爆发时,除了临时拼凑的20万刑徒军和驻守长城的20万王离军团外,还有一支主力军团始终没有出现,它就是奉命南征的岭南军团。

  《淮南子》说岭南秦军兵力是50万,其实并不准确,很可能是包含了移民在内的总数。后世专家推测,岭南正规军兵力大约是十余万左右。但就算是这十几万正规军,看到自己一手创造的大秦帝国遭遇灭顶之灾,居然无动于衷,这就让人费解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一般的解释是,任嚣和赵佗想要趁秦内乱割据称王,所以封闭了北上的通道,这个解释其实有个明显的漏洞,秦始皇在岭南设有南海、桂林、象郡三个郡,而任嚣和继任者赵佗只不过占其中一郡,即南海郡尉。如果他们想要割据称王,首先要面临的是其他两郡的秦朝官吏是否愿意,那些家在北方的秦军将士是否愿意。显然,从公元前214年秦始皇设三郡开始到病逝,中间隔了4年,从陈胜起义到秦朝灭亡,中间又隔了3年。在前后7年时间里,秦始皇、秦二世都似乎是忘了有这么一支军队的存在,而秦朝倾覆之际,南越三郡也似乎非常有默契的全部选择不北上,这一切显然不是巧合。

  那该怎么去解释这个谜团呢?其实嬴政在称帝前遭遇的一次刺杀,或许能解开这个谜团。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27年,燕太子丹荆轲前往咸阳刺杀秦王嬴政,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但其中却有一个重要的小细节。图穷匕见,荆轲拿着匕首在大殿上追杀嬴政时,群臣和卫士居然没一个人上前护驾,而史书也详细记载了原因:“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兵;诸郎中执兵,皆陈殿下,非有诏不得上。”

  “非有诏不得上”,即没有诏命不得上前。嬴政正是在情急之下忘了下令,所以才无人救援。有人说秦人这不是死心眼吗,王都要被杀了,还在等着诏命。

  但这个细节恰恰就说明了秦人还真是奉法的“死心眼”。或许,南越刚刚纳入版图,还需要秦军长期驻扎,因此秦始皇才没有调这支军队北上,而当秦末乱世时,楚军的存在刚好切断了咸阳和南越的通道。没有接到北上命令的南越军团,就按照秦始皇生前的最后一道指令,驻守岭南,直至秦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