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凌烟阁24功臣之一 满朝文武竟都要杀他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王朝不断更替,总共产生了几百位的皇帝。而称得上千古一帝,深受后世尊崇,那就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而这四位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杀功臣,没有狡兔死走狗烹的悲剧。最典型的就是唐太宗,手下有凌烟阁24功臣,但他没有对功臣进行大屠杀,而唯一杀掉的还是满朝文武都要求处死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唐太宗那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而且很会用人。之所以能在在位期间,对内贞观之治,对外灭吐谷浑、突厥,还有西域等,主要是唐太宗身边有一帮贤臣名将,也就是后来凌烟阁24功臣。而在这24人中,唯一被杀的就是侯君集。侯君集可以说是当时不可多得的良将,勇武果敢,为人粗狂,早在隋朝末年就跟了李世民。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因为打仗比较厉害,逐步受到赏识和提拔,后来两家还结为姻亲。侯君集后来跟随李靖灭匈奴,破高昌,功劳越来越大。而且他也是玄武门之变的大功臣和策划者,可以说那是李世民的心腹大臣。官位做到兵部尚书,封潞国公,而且自己的女儿嫁给当时的太子李承乾,可谓是隆宠到了极点了。

  但是功劳越来越大的侯君集开始骄横,贪财贪权,在灭高昌国的时候,私自将高昌国的财富据为己有。这个事情被告发后,李世民将侯君集关了起来,到最后还是没有忍心处置,给释放了。但是,侯君集内心很不痛快,开始怨恨皇帝对自己的不公。于是逐步萌发了谋反的欲望,毕竟那个年代,谋反是将军的家常便饭。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但侯君集身单力孤,一直没有找到机会。而此时唐太宗正筹备废掉太子李承乾,侯君集抓住机会,劝说太子谋反。并一直在秘密准备,到了公元643年,谋反事被揭发,太子李承乾被废。而侯君集打入天牢。当时的李世民并不想杀掉侯君集,感念其居功至伟,准备赦免他。

  但是满朝文武不干了,纷纷上书杀掉侯君集。谋反必须杀,从这也可以看到侯君集的跋扈也得罪了不少人。最后唐太宗无奈杀掉了侯君集,但是保留了其妻子儿女,而且还对他们优待照顾。在后来制作凌烟阁24功臣的时候,还将这位谋反被杀的侯君集列入其中,可见李世民对侯君集还是感情深厚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