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三十年的清缅战争中:是否有福尔康这个人?
2017-09-30 14:37:49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由缅甸贡榜王朝首先发起,他们在1762年的时候侵入了中国云南地区。早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贡榜王朝已经做了很多影响两国和平的事情,他们频频侵犯中国清朝管辖的领土,向那些边境的土司收取贡赋粮钱,对中国土司动用军事力量。但由于当时乾隆在平定准噶尔上耗费了很多精力和物资,无暇顾及南方缅甸的挑衅,使得贡榜王朝越来越猖狂。缅甸贡榜王朝对中国云南地区的骚扰集中发生在乾隆三十年,为了得到大量的粮食和人力送到与暹罗战争的战场上,缅甸在中国云南大肆掠夺财力、人力和物力,这时清王朝不再坚持绥靖政策,派兵出击,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一触即发。

4.jpg

网络配图

在七年的战争中,乾隆先后派去多名信任的将领前去云南指挥作战,缅甸方面也不得不将暹罗的兵力调到中国云南地区去参加清缅战争。双方交战激烈,都动用了超过五万的兵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双方的损失也达到一万之上,迟迟不能分出胜负。最终双方签订了合约来结束这场战争。虽然名义上缅甸向清政府臣服,但实际上中国清朝并没有取得这场战争的完全胜利,尤其是在国力强盛的乾隆王朝时期,没能真正平定“南荒小夷”,成为乾隆帝的一大憾事。清朝乾隆年间,乾隆平定了新疆的内乱以后,对于缅甸对清朝边境的侵犯开始持一种强硬态度。特别在1762年,也就是乾隆二十七年,当缅甸再次向内地土司征收贡赋时,土司们并不认同,缅甸方以此为契机,开始派兵侵犯清朝边境,这也就让清缅战争正式拉开了序幕,其也成为了这一战争的导火索。

这场战争,涉及的人物很多,只是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时常会看到有福尔康这个人物。特别是在《还珠格格三》中,当清缅战争开始时,是五阿哥与福尔康率兵出战,让观众以为在这场战争中,真的有这么一个人物的存在,那在现实生活中,清缅战争中有福尔康这人吗?对于福尔康这个人物,可以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他是一个虚构人物,他只是琼瑶剧《还珠格格》中的一个人物,特别是在《还珠格格三》中,说其与五阿哥一起率兵出战缅甸,只不过那是剧情的需要,将清缅战争作为契机,推动剧情发展的一个人物,历史上就没有福尔康这个人的存在。在清朝是有一位大将军叫福康安,福尔康有许多方面与其有着相似之处,使其成为了他的原型,只不过福康安并没有参与到清缅战争中来。

3.jpg

网络配图

对于清缅战争中有福尔康这个人吗?史书上是没有记载的,对于影视作品中的说法,大家需要以一种理性的态度去看待。清缅战争发生于十八世纪末,当时的中国由乾隆皇帝执政,国力强盛,国富兵强。但在东南小国缅甸面前却吃了不少亏,虽然乾隆派出多名大将前往战地云南指挥清军作战,但这场战争还是持续了七年之久,清军损失了高达一万多名的兵力,成为乾隆一生的遗憾,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强大的清王朝打不赢“南蛮小夷”呢?那么首先来看看清缅战争时的清军装备。

这次战争,清军派出了明瑞、阿桂等大将和六万多士兵,但作战时频频受挫。清缅战争时的清军装备主要以弓弩为主,士兵大多也是骑兵,其中满洲八旗兵作战勇猛、善于骑射,穿着甲胄,骑着大马,缅甸的军队一听到这个名字连军营都不敢出。可是在地形复杂的云南地区,骑兵的优势被削弱了很多。缅甸方面主要采用火器,当地气候潮湿,空气湿度较大,对火器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以弓弩为主的清兵来说,潮湿的气候无疑是雪上加霜,弓弩的劲力远远低于北方。

清缅战争时的清军装备还有火绳枪、红夷炮、腰刀等,这些武器在清政府对其他地区的战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清缅战争中也是靠着武器和战术与敌人僵持七年之久。所以,清缅战争时的清军装备并不是很差,战术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兵器却不像在北方作战时那么好使,这也是清朝不能完全取胜缅甸的原因之一。清缅战争是十八世纪末中国清朝和缅甸贡榜王朝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七年,双方的损失都很惨重,最终两国握手言和,以签订合约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战争。

1.jpg

网络配图

清军在清缅战争死亡人数是4000多人,其中包括大将明瑞和其他众多将领。在整个战争的过程中,清军一直瞧不起缅甸这个国家,认为他们只不过是一群莽夫,无法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清军相比,然而他们却忘了在云南地区,地形复杂、气候潮湿,善于骑射的清军在那里没有一点优势,再加上对敌人的轻视,清军在战场上屡屡受挫。

在战争最开始,刘藻由于轻敌折兵十余人,自己也因为谎报了军情被革职。杨应琚被派到战场后同样认为区区东南小国怎么能与自己手下的骑兵相比,大意的他没有好好进行作战计划就盲目将士兵派到战场,几场战争下来清军的清缅战争死亡人数高达一千多人。最终杨应琚也是因为谎报军情被处死。缅甸方面在清缅战争中死亡人数是一万四千多人,这极大的削弱了他们在东南亚的霸主地位,也使得他们不得不将士兵从暹罗的战场调出来支援清缅战场,留在暹罗的九千多人很快被赶出暹罗,暹罗实现了复国。付出惨重代价的缅甸知道无法再与清朝进行长久的战争,也从战争中看到了清朝的真实实力,提出了谈和之后很快得到清政府的认可,双发签订了协议,至此清缅战争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