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为何死后37年才下葬并且被葬在清东陵外
2017-10-01 14:53:22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简单介绍下清东陵,位于河北遵化仓瑞山下,是目前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占地有2000多平方千米,其中有顺治的孝陵,康熙的景陵,乾隆的裕陵,咸丰的定陵和同治的惠陵,这无座帝王陵加上三座皇后陵,五座妃园和和两座公主陵。

  孝庄.jpg

网络配图

昭西陵的主人是孝庄,她是皇太极的皇后,是顺治的亲生母亲,康熙的奶奶,1687年孝庄去世,按照清朝的葬制,皇后要和皇帝合葬,那么孝庄理应被葬入沈阳皇太极的昭陵,孝庄不但没有被葬入昭陵,也没被葬入清东陵,而是被葬在清东陵的分隔线,风水墙的外面。

  有看过讲孝庄相关的电视剧和了解一些野史的人认为是和多尔衮有私情,而觉得死后没有颜面面对皇太极所以没有和皇太极合葬,而被葬在了清东陵之外。

  孝庄1.jpg

网络配图

真相是这样的,在孝庄留给康熙的遗嘱上说,“心恋汝父子,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安厝,则我心无憾已”,意思是说,我心里惦记你们父子俩,如果能在孝陵附近安葬我,那我就死而无憾了。按照这么说,那康熙遵照奶奶的遗愿至少应该把孝庄葬在清东陵的里面,葬在外面算怎么回事啊。原来孝庄的遗嘱实际上给康熙留了一道难题,古人以“居中为尊”,当时孝陵已经建成就在东陵的中轴线上,可是孝庄是她的母亲,如果把她葬进去,居中为尊的格局就会被打破,放左放右都不合适,无法安葬。可想而知康熙当时有多为难,一边是老祖宗的规矩不能坏,一边是奶奶的遗嘱不照做也不行。实在没辙,康熙想出一个办法,先建一个“暂安奉殿”,临时放置孝庄棺椁,等日后找到合适的地方再修建陵寝。

  可没想到时间这么一晃,三十七年就这么过去了,康熙驾崩雍正即位。雍正一想,这孝庄的棺椁一直放在暂安奉殿也不是个事呀,还是得赶紧修建陵寝,可这陵寝究竟应该修建在哪呢?

  于是雍正苦思冥想,想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天意,就是说父皇在位61年,多子多吉多福又长寿,国泰民安康熙盛世,一定是孝庄在天之灵极为安妥,保佑父皇,从而有这样一个大好的形式,所以这个地方一定是块宝地,因此雍正决定把暂安奉殿改建为陵寝。

  孝庄2.jpg

网络配图

   而雍正又非常聪明的把孝庄陵墓起名为昭西陵,是因为她是皇太极的皇后,皇太极的陵墓叫昭陵,从空间方位上来说,这座陵寝在昭陵的西侧就叫昭西陵。

  尽管离沈阳有点远,但是孝庄昭西陵是和昭陵一个体系的,而又离孝陵附近,这既解决了祖宗的规矩,也解决了孝庄的遗嘱,也解决了和皇太极合葬问题、

  尽管有些牵强,但不得不说这种方法是最好的了,于是困扰康熙大帝三十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孝庄灵柩停放三十多年以后也终于得以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