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真相揭秘:曹操的军队有多少?
2017-10-01 15:34:3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最近,看了赫赫有名的吴导导演的《赤壁之战》。场面倒是很热闹,但是故事情节胡编乱造,让人笑破肚皮。

  历史书上,对这次战役记载甚少,迷雾重重。有很多历史学家,花费了几多年的心血,研究出的结论,或者不能令人信服,或者过于简单。

  看了易中天的品三国。他对赤壁之战,“不是怎样”讲的多,“应是怎样”讲的比较少,看完之后,往往仍是雾里看花。

  本人非历史专业的。现加以推论,试图找出历史真相。

  曹操的兵力

  这儿有三个问题。绝大多数的所谓专家们,没有分开。

  一、曹操控制区的总兵力。包括几部分:

曹操

网络配图

  ① 屯田兵。流民屯田。民兵,预备役,后备军。譬如,当时曹操安置安抚了众多的黄巾起义民众屯田,选其精装者充任预备役。

  ② 地方驻军。曹操占领的地域广阔的北方,许许多多的城镇和关隘,需要驻军把守。因为很多地方评定不久,存在大量动乱因素。

  ③ 北方的边防军。譬如,在北方防备匈奴的军队,在西北防备西凉的军队,等等。

  ④ 南方,用于进攻刘备孙权的部队。

  总兵力是多少呢?假设是80万。其中,曹军70多万,荆州军7万。这是曹操自称的,很多专家也相信了。——我认为,这个数字是错误的![$HR getPages$]

  当时,曹操北方占领区,人口估计为360万。(后来,魏国、吴国、蜀国建国,进行人口统计。魏国人口443万人,常备甲兵20多万;吴国人口230万人,常备甲兵20多万、蜀国人口94万人,常备甲兵10多万)

  70万军队,相当于每5人则有一人当兵。若按1家5口计算,则每家有1 人当兵。起初,实行募兵制,后来实行征兵制。70万,则是适龄当兵人的花名册。

  军队数量,应该以常备兵计算。70多万军队,是不可能的。曹操若将70万人征兵,竭泽而渔,国家就要灭亡了。

  曹操用花名册适龄当兵人数,来威吓孙权,并不怕泄密。因为孙权撑死了也就是7万军队,能用于对曹操作战的就是5万军队。这个最高线,孙权的密探与军师们也应该能估算出。这个最高限,不过表示曹操倾其国力、消灭孙权的决心罢了。

  计算军队数量,不能用黄巾军的办法。黄巾军起义,是男女老幼一起出动、举家迁徙。实际上是逃荒吃大户,那儿有粮食就往那儿走。100万青州兵,被曹操的2万人一相逼,并说加以安置,给饭吃,就投降曹操了。曹操实行军屯田、民屯田,当然就把适龄当兵的花名册最先搞出来。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常备甲兵多少万?甲兵,就是兵士要穿戴盔甲,武器精良,经常训练,经常参加战斗。这样才有战斗力。这相当于现代战争中的野战军。

  曹操的常备甲兵,估计为25万人。也就是,70多万适龄当兵者中,有1/3在种地生产粮食、棉花和各项物资,有1/3从事徭役,修建城防工事、道路、桥梁、军队运输,当然还要给曹操建造宫殿。

  曹操有常备甲兵 25万人,在前方;民兵50万,在后方。其中,有5万守卫北方边疆,驻扎曹操控制区的战略要地,有20万投入南线战场。

  赤壁之战,曹操投入野战军 20万。分为很多兵种:

  1、最厉害的是突骑。攻坚骑兵部队,士兵、战马都用大铠甲,用重兵器,作冲锋陷阵之用。

  2、轻骑。机动性极强的骑兵。每人都是弓箭娴熟,善于运动战,追击站,伏击战。

  3、步兵。分很多种类的。还可进一步分类:弓箭手、盾牌短刀手,长枪手等等不一。

  4、攻城兵。抛石车,云梯,等等。

  5、工兵部队。由长水校尉率领。

  6、水军。7、运输兵。8、侦查、通讯部队。

  曹操的军队序列,大部分沿袭汉制。作为一个军事家,曹操也有自己的创造。

  二、南线战场,曹军兵力分析:推测兵力 25—28万人(包括运输部队)

  赤壁之战之前两个月,曹操夺取荆州之后,他的进攻江南的计划和兵力分布如下:

  (一)长江集团军(曹操大本营)

曹操

网络配图

    A:中军龙虎豹骑:

  龙骑宿卫军 曹真

  豹骑宿卫军 曹休

  虎骑宿卫军 许褚

  B:中军陆军司令  满宠

  中军水军司令,荆州降将蔡瑁

  C:右武卫营将军徐晃,工兵独立师  任峻

  右武卫司令 荆州降将 张允

  兵力大约:9万人

  战略任务:从赤壁渡江,歼灭周瑜的部队。

  (二)汉江集团军:近9万人。

  以赵俨为章陵太守兼都监护军

  集团军陆军司令员兼第一军将军:  于禁,率领7个军。

  第二军张辽,第三军张郃,第四军朱灵、第五军乐进,第六军路招,第七军冯楷

  水军司令:文聘

  奋威将军程昱:率轻骑兵 2 个独立师。

  该集团军,沿着汉江流域前进,指向武汉地区。

  任务:消灭刘备、刘琦的2 万部队。然后,渡过长江,截断周瑜退路,对周瑜部队形成包围圈;分出一部兵力,阻挡孙权对周瑜的支援。

  (三)战略预备队及后勤部队:

  后军司令员 曹仁驻守江陵

  将军曹洪  驻守襄阳

  运输司令员 夏侯渊

  (四)支军

曹操

网络配图

  臧霸,自淮阴出发,进攻孙权的吴郡

  陈登,进攻丹阳郡

  李典,自合肥进攻庐江

  李通,自信阳攻击江夏之北

  三、赤壁之战曹军投入兵力

  由于曹操占领荆州之前,军队是梯次出发并展开的,各部队出发先后不一。后来,由于曹操水军战斗力弱,不能渡过长江,更由于瘟疫流行,曹操没有进行军队的大规模集结。所以,只有部分兵力投入一线战斗。

  从战争过程看,周瑜和刘备精心策划了一次“斩首行动”,周瑜从长江水面进攻曹操大本营,刘备则从陆地绕过曹操汉江集团军的监视,进攻曹操大本营。从刘备进攻路线看,曹操汉江集团军尚未取得战略展开。[$HR getPages$]

  第一阶段:周瑜消灭曹操中军水军司令、荆州降将蔡瑁的水军;然后进攻曹操中军龙骑宿卫军曹真、豹骑宿卫军曹休、中军陆军司令满宠。曹操这些部队,差不多全军覆没

  第二阶段:

  许褚率虎骑宿卫军,张辽率第二军,保卫曹操。刘备部队追击战斗。推测:许褚、张辽部队,骑兵保存较完整,步兵被消灭。

  周瑜率水军沿江而上,截击曹兵。工兵独立师 任峻,将大船烧毁,驾驶小船逃跑。右武卫营将军徐晃,他的部队也应该是顺利撤退了。因为他的部队,后来与曹仁的部队  守卫江陵。

  推测:赤壁之战曹军投入兵力12万左右。

曹操

网络配图

  其中:荆州水军,全部丧失。或战死,或溃散,或投降。

  曹操中军:步兵全部损失。骑兵仅剩下少量。其中:瘟疫死亡多少人?失去战斗力多少人?战死多少人?路上冻死、饿死、累死、溃散多少人?  不详。

  赤壁之战曹军损失的是5万王牌军,给了曹操沉重的打击。剩下的部队,人数虽然不少,但战斗力较以前差远了。曹操不得已,全线撤退,刚刚得到的荆州也复丢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