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竟曾险杀上官婉儿:和其最爱男宠偷情
2017-10-01 16:37:46

  细读中国历史,会让人发现这位女人的价值一连创造了数个第一,开创了一个文化盛世的巨人:不仅为皇帝服务,当了30年之久的女秘书,而且又是一位留下完整姓名的王妃,还是一位被“情敌”不忍心杀死的漂亮女人和一位挖掘文化盛世的绝代才女。她,就是武则天时代的特殊女性人物,一代才女上官婉儿

  托起唐朝的文化盛世

  上官婉儿从小就在武则天身边作使女,并且享受了官人去习艺馆学习的机会,后来精通经书、史书,而且书法、算术、吟诗、礼节、棋弈均是上乘。她的文章下笔千言,珠玑连篇,深受武后好评,武后赞扬“此女绝非凡骨”。大约嗣圣元年前后,她就成了武则天的秘书(侍从)。可是,上官婉儿的母亲郑氏则又喜又悲,十多年前,因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参与了废后的事件,反对武则天,武则天将其祖父、父亲一下子打入死牢,将郑氏和不到一岁的婉儿投入宫中做了官奴,婉儿与杀父仇人可能共事吗?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谁知,上官婉儿对武则天由仇恨变成敬佩,深深喜欢上了这位杰出的女性,完全被武则天的聪明才智和超人的精力所折服。特别是武则天广置昭文学士,让上官婉儿更加佩服。

  嗣圣元年二月,武则天废中宗为庐陵王,自己来当皇帝。扬州司马徐敬业率十万之众讨伐武则天,当时“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写了《为徐敬业讨武曌檄》。婉儿从宫人手中得到,因文采飞扬,婉儿爱不释手。在与武则天交谈中,婉儿讲出要爱护人才的话,哪知武则天要她把讨武曌檄读出来。上官婉儿不知是何意,赶忙跪下求罪,不料武则天坚持要读,读完之后问:“如此文采,是何人所作?”

  见武则天不仅不发怒,反而为骆宾王的文章叫好,上官婉儿马上请求不杀骆宾王之意,又奉劝武则天应重科举,兴诗社,鼓励文人志士写作,武则天同意了上官婉儿的建议。一时,骆宾王、王勃杨炯杜审言一批诗坛奇才得到保护和作品传世,引起后来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坛明星人才辈出。

  让“情敌”下不了手的艳女

  武则天万岁通天三年的一天,武则天与男宠张昌宗兄弟二人正在吃早餐,上官婉儿也一旁坐下吃饭。突然,武则天一扬手,一把利刀射向上官婉儿的额头,上官婉儿赶快用手捂着脸,朝武则天跪下求饶。

  原来,上官婉儿在吃饭时,多看了张昌宗两眼,被武则天一气扔出匕首。这事当然怪不得武则天,而是上官婉儿不该暗中与张昌宗偷情。张昌宗因长期是武则天的男宠,天天出入武则天身边,不知不觉中让正值壮年的上官婉儿看上。经不住张昌宗的引诱,上官婉儿动了心,这事让武则天暗中知道。武氏平时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自己年事已高,不能满足张昌宗,自认倒霉。不料,在一块儿吃饭时,当着武氏之面,上官婉儿还公开送了“秋波”,张昌宗也一旁挤眉弄眼,武氏当然气愤不过,马上下令将上官婉儿关了起来。武则天心里也矛盾极了:婉儿常为她制诰下令,几乎不用武氏操心;不杀,又咽不了恶气。于是决定代之以黥刑(在脸上刻记号),让她永远接受教训,不得越轨。

  黥刑,等于毁容了,这让上官婉儿彻底失望了,比杀她还难受。但当宦官给她朱色刺青后,婉儿的额中央长出一朵红色梅花,当婉儿伤好照镜子时,让她惊呆了:那秀丽的脸上,添上一朵梅花,更加娇艳动人,反比原来更加靓丽,简直叫锦上添花。武则天也离不开婉儿,再见面时,武则天一下子看呆了,惊叫:婉儿,你不像受刑过,反而更加漂亮了!看来老天爷向着你,保护你!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完整留下姓名的天下少有王妃

  看过王妃帝后传的人们,恐怕都会知道,绝大多数帝后和王妃,只保留了一个姓,根本没资格写下名字,顶多一个封号而已。比如刘氏即刘皇后,刘王妃,李氏就李皇后,李王妃,而上官婉儿与别人不同,正二八经写着唐中宗昭容上官婉儿,而不是上官氏

  有交待姓名的王妃中,绝大多数是恶人,值得咒骂的女人,才把名字全写出来。比如第一个上榜的是吕雉,她以狠毒著称,被人称为女魔王,受文人唾弃。接下来是赵飞燕,又以狠毒的面目出现的女人,虽有倾城倾国之色,却害死帝嗣,最后落得绝望自尽,她们被史家钉在耻辱柱上,岁岁月月有人骂。南宋有二个皇后是全名,一个是赵惇皇后李凤娘,以挑拨离间,残酷处罚而臭名远扬,受人唾弃之流。另一个叫谢道清,同武则天一样干过垂帘听政的事,这才得以全录上。史学家们才不管你是什么帝后,国母,只管是否做好事的一个女人,才值得千秋万代歌颂,才够格全名出现。上官婉儿全名出现,与马秀英、胡善祥一类的好皇后而青史留名,比写赞歌还珍贵。

  上官婉儿能以正史名记下她的一生,除了天生丽质,还是诗意新颖,极有才华。唐中宗复位时,马上又被选为新帝秘书,由她掌管制作敕命,卷写成文后才向中书省传达命令。不久,又册封42岁的她为婕妤,仅次于四夫人,官定正三品。上官婉儿从武则天开始,到中宗复位后景龙四年,上官婉儿当皇帝的秘书至少有了32年,任何一个男人也没干过这么长时间的秘书,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李隆基把一切罪过算在上官婉儿身上,认为她是祸根,实则太偏见,虽婉儿手持蜡烛,率宫人迎接他接任皇帝,李隆基还是杀死了她这位婶婶,上官婉儿死时年仅46岁。李隆基后来想通了,承认上官婉儿的文学造诣该肯定,同意编撰了《上官昭容集》20卷,给上官婉儿一个正确评价。一首出于上官婉儿的《彩书怨》,为后人所传诵: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

  书中无别意,惟帐久离居。

  一位皇帝为自己杀死的女人出集子,这一点上上官婉儿又是开了历史先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