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埃及艳后”考古学界的最新进展
2017-10-02 09:07:39 纳赛尔 卡翁达 肯雅塔 曼德拉

  2009年,埃及和多米尼加联合考古队在塔普西里斯神庙地下发现了纵横交错的墓道,他们相信其中一个会引向克娄巴特拉尸体所在的墓室。这个惊人的发现归功于多米尼加女考古学家马丁内斯,她之前从事刑事律师工作达20年之久,业余时间钻研古埃及历史。

 埃及艳后.jpg 

网络配图

  据她说,她像办理刑事案件一样研究了与克娄巴特拉相关的历史。她认为,克娄巴特拉生前以伊西斯女神自居,她死后葬在神庙的可能性最大。为了证明自己的推论,也是为了解开围绕克娄巴特拉的许多谜,2006年,她只身远赴埃及。马丁内斯在开罗偶然认识了一位懂西班牙语的埃及导游,而这个导游认识时任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的哈瓦斯。或许是命运使然,哈瓦斯为她签发了发掘许可证。

  马丁内斯在亚历山大周围考察了近30座古代建筑废墟和遗址,最终相信位于亚历山大以西约45公里处的塔普西里斯神庙是克娄巴特拉的埋葬地。塔普西里斯是古埃及象形文字“奥西里斯之屋”的现代音译。普鲁塔克说,塔普西里斯神庙曾经是奥西里斯神崇拜中心,根据斯特拉波,亚历山大大帝在去往西瓦的途中在塔普西里斯神庙暂住。

 埃及艳后1.jpg 

网络配图

   这座神庙可能是由托勒密二世建造,马丁内斯在此挖到了这位国王的雕像。自2006年以来,马丁内斯在神庙周围和地下发现了曾经属于安东尼的面具,而且找到了刻着克娄巴特拉头像的几十枚钱币以及一座克娄巴特拉雕像的头部。

  马丁内斯坚信自己距离发现克娄巴特拉的尸体及其陵墓只有咫尺之遥。哈瓦斯更是断言,在1922年图坦卡蒙墓被找到之后,最重要的考古发现指日可待。

  可惜,因为埃及国内局势动荡,加上哈瓦斯被解职,马丁内斯的发掘工作受到了影响。我们希望不久之后会传来好消息。当然,兴奋之余我们不禁要问,克娄巴特拉的尸体是如何到了距离她自杀处几十公里的地方?如果这是克娄巴特拉的臣仆所为,他们一定要经过屋大维的恩准,假如真是如此,古典作家们又为何对此只字不提?

  埃及艳后2.jpg

网络配图

  马丁内斯猜测,为了保护和保存女王的躯体,她的臣仆们暗地里将之移到了塔普西里斯。她还相信,克娄巴特拉的尸体经过处理后被制作成木乃伊,所以找到她保存相对完好的躯体的可能性很大。在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考古证据之前,这些大胆的推测很难让人相信。不过,正如马丁内斯所说,考古犹如破案,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假如马丁内斯的推断成为事实,克娄巴特拉终于可以向世人展现其真实的自我了。2000多年的等待确实漫长,两个女人跨越两个千禧年相遇或许是冥冥之中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