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成为“荡妇”之路:跟西门庆没关系
2017-10-02 10:40:42 潘金莲

  中国古代女性人物形象中,谁名声最差?潘金莲

  中国历史中哪个女性最冤?潘金莲。

 潘金莲2.jpg 

网络配图

   谁最应该向潘金莲道歉?施耐庵。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坏女人,妲己、褒姒赵合德赵飞燕......在史料里、在影视剧上被黑一黑骂一骂也就完事了(还能顺便吸纳一波颜粉),而潘金莲无辜背上通奸杀夫的骂名,成为全民讨伐、辱骂的对象,隔三差五就被拎出来鞭尸一顿,直至今日。潘金莲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谣言的最大受害者。

 潘金莲4.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真实的潘金莲,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人,是知州(古代官名)家的千金小姐,少女时代暗恋在她家打工的穷高帅武大郎(从骨骸判断,武大郎生前至少有1.78米)。武大郎原名武植,因为在家中排行老大,故称武大郎。武大郎在潘家工作兢兢业业,在潘金莲爸爸的资助下考上状元,后与潘金莲成婚。有情有义的千金小姐遇上有才有貌的凤凰男,婚姻幸福美满,还育有四个孩子。婚后潘金莲更是以善良贤惠、勤劳仁义的贤妻良母形象闻名于乡里。

  可好景不长,武大郎考取功名,迎娶白富美,当上县令,走上人生巅峰后,他旧时的朋友王某家道中落,逃难到武大郎那儿,希望武大郎能够利用职权给自己谋份差事。武大郎本是个善良之人,好吃好喝招待王某,还暗中为王某在盖房修屋。可急性子的王某看到武大郎没有大动静,一怒之下离开了武大郎家。他对此怀恨在心,向武大郎疯狂报复,联合与武大郎有过节的西门庆,村村说唱,乡乡张贴,大肆造谣,恶意诋毁武大郎和潘金莲。

  潘金莲8.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桃色新闻最具传播力,从北宋时期传到明朝,谣言愈演愈烈,施耐庵未经考证,将传闻写入名著《水浒传》中,更是闹得天下皆知。尽管施耐庵后人向武大郎、潘金莲造像,写道歉诗,潘金莲武大郎的家乡清河县的县志明文记载武大郎夫妻的真实一面,乾隆皇帝也为武大郎立过碑,但武大郎与潘金莲两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再怎么还原真相也难以扭转局势。更糟的是,潘金莲名声尽毁,也给潘、武两姓后人带来灾难:清河县的潘家和武家几百年来从不通婚。

  如果“恶”也有鄙视链,那么潘金莲就处于最底层。古代男权社会对于女性出轨似乎深恶痛绝,尽管一再有历史学家声明,历史上真实的潘金莲是个清白的好姑娘,潘金莲在世人心中,依旧被钉在伦理的耻辱柱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