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迷云:唐朝以后西安为何没有成为国家首都?
2017-10-03 08:44:02

  话说,西安作为我们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城市,不但有着十三朝古都之美誉,还曾经以其华丽和实力震惊了全世界,甚至,在当时它还拥有世界之都的魅力。然而,自唐朝覆灭以后,西安这座古城却为什么再也无缘首都这个光辉的名称呢?

20171003063223_11c7ef37464f03316fbbcba2a3f6ba14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先共同回首一下隋唐时期的西安。那时候,它确实很牛逼。一方面,从风水学上讲,西安当时是八水绕长安,也就是有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条河流围绕着它,所以,也就呈现出了“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的别样风采。同时,这些河流还为关中平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农业基础。加之,当时的中国的长安正处于中国历史上第三个温暖期,即:从公元600年到公元1000年。所以,气候温暖湿润、社会富庶繁华。另一方面,自西周起至汉代,西安(长安)之所以能够成为首都,最大的优势就是由于其西靠陇山、北依黄河、南抵秦岭,一片沃野千里的地理形势。加之,一年两熟的庄稼,以及丰沛的物产。所以,汉高祖刘邦虽然作为楚人,但由于考虑到了建国初期中央与各个地方诸侯国间的矛盾,所以,就不得不采取了刘敬的策略,利用关中独特的地理形势而定都长安(西安)。

u=3437663072,3508660295&fm=200&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然而,话说到此,可能就会有人要问:“这风水和地理对于一个国家的都城而言,真的那么重要吗?”回答是肯定的。事实上,我们中国历代的王朝的统治者都特别重视阴阳学和风水学。加上,作为一个王朝的首都,肯定就会人多,而人多的话就得吃饭,但如果吃饭的话,就得这个地方有粮食。所以,作为当时中国的重要粮食产区之一的长安(西安)地区,自然就是定都的首选了。但是,之后伴随着时光的推移,西安的气候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尤其是,到了明清时期,西安的气候更是已经逐渐远离了那个历史上的“温暖期”,甚至,气候逐渐越来越恶劣。比如,就在明朝崇祯时期的所出现的干旱,直接导致了那时候的西安地区,有很多人都旱的活不下去,最终,只好四处逃荒,从而还导致一时间土匪横行。显然,这种情况又怎能再做中国的首都?

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同时,自宋代以后,由于后来的很多统治者大多都出自中国的南方,最起码也都有着一种偏安江南的慵懒心态,所以,致使中国的统治中心开始一度南移,从而也使西安这座城市开始在历史的尘埃中逐渐悄然隐退。加上,唐朝以后,伴随着黄巢之乱、安史之乱的发生,以及西域广大地区的丢失,河西走廊的断裂,中国开始由一个对外扩张的帝国,逐渐转向了一个以防守为主的国家。长安也开始由经略西域,进击吐蕃的指挥地,转变为一个国家西北边防线上的军事城市。而这又不但导致西安地区的人口日渐稀少,还逐渐导致了陆上的丝绸之路开始被海上丝绸之路予以无情的取代。可以说,所有的这些不利因素,都让历代开国皇帝对西安这座城市望而怯步。

  总之,自唐朝以后,西安为什么再没有成为国家的首都?老吕认为:那就是集环境、经济、军事以及政治,多重交织下的一种历史必然。(吕海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