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大火焚烧阿房宫 现竟成千年冤案?
2017-10-03 09:26:3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在高中课本里 大家都学过阿房宫一文 阿房宫是秦朝的宫殿,遗址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郊15公里处、咸阳市东南15公里处。范围东至皂河西岸,西至长安区纪阳寨,南至和平村、东凹里,北至车张村、后围寨一代,总面积11平方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jpg

网络配图

  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专制国家——秦帝国修建的新朝宫。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龙首原西侧修建阿房宫,于公元前212年开始建造的天下朝宫,意在建成后,成为秦朝的政治中心。阿房宫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它们是中国首次统一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华夏民族开始形成的实物标识。阿房宫仅前殿就有0.55平方公里,相当于三分二的故宫总面积!(故宫总面积为0.72平方公里)199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就对阿房宫进行了调查和认可,将其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基址,认为阿房宫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奇迹”。这表示,阿房宫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传奇,更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天下第一宫”,却在历史长河中渐次的失去了昔日的光环。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这样一座宏伟的宫殿,在项羽看来,阿房宫是农民苦难的象征,是秦朝奢华的象征,只有烧了阿房宫才能体现出项羽反对秦朝残暴统治·的决心,才能换取广大人民的支持,但是也许项羽也并不会想的那么长远,还有一个最简单的原因,就是项羽痛恨秦朝统治者,所以要烧掉一切与秦有关的东西。大火足足烧了三个月,相传 修建阿房宫秦始皇耗费了70多万人力财力 其壮观可与长城相媲美,不管怎样 受苦受累的终究是百姓,项羽这一烧,烧失了民心,也背负了后人千年的谴责,《阿房宫赋》里有: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楚人指的是项羽。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可近年,考古人员花费一年多时间勘查阿房宫,勘查超过二十万平方米,只发现数片烧过的土块。如果依照史料所载,阿房宫应该是遍地大量的草木灰才对。考古人员推断项羽焚烧的是秦咸阳宫,因为咸阳宫遗址发现大片烧过的遗迹。

  也有人说阿房宫根本没有建成,阿房宫的生存状态:两千多年的过去时,熟悉了朦胧烟火中的阿房宫,深谙于诗赋中的阿房宫,已成为2000多年来国人对于美好事物的人文宣泄。

  秦时全国才一千多万人口,除了军队、修长城的、修皇陵的,哪里还有多余的人来修阿房宫,是否真的存在过?是否是杜牧梦中的幻影?还真不好说。如果依专家的说法,那项羽这锅可是背了两千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