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非常重视人才 却为何要逼迫荀彧自杀?
2017-10-03 09:53:5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枭雄曹操,出身于官宦世家,其父亲曹嵩则是宦官曹腾的养子。曹腾生前深得皇帝的宠信,被封为费亭侯,这对于一个太监来说,绝对是无上的荣耀。曹腾去世后,曹嵩继承了他的侯爵,并官至太尉。依靠显赫的家庭背景,曹操20岁时就踏入了仕途,入京都洛阳为郎,不久又被任命为洛阳北部尉。

  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起义,由于汉室衰微,失去了对各地军阀的有效统治。虽然黄巾起义被成功镇压,但汉室已经名存实亡董卓趁机把持朝政,并废掉了汉少帝刘辩,改立陈留王刘协为帝。曹操相当看不惯董卓倒行逆施的行为,就以献宝刀为名企图将其刺杀。刺杀失败后,曹操果断逃出了洛阳,并散尽家财,招兵买马,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征战生涯。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起初,曹操的实力非常若,与袁绍袁术等人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但是,曹操却能够任人唯贤,个人魅力爆棚,吸引了很多有才之士前来投靠,荀彧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荀彧等人的辅佐下,曹操先后消灭了袁绍、吕布等劲敌,统一了中国的北方,不论是所控制的疆土,还是账下的顶级人才,都远超刘备孙权

  荀彧作为最早追随曹操的谋臣,为曹操一统北方立下了汗马功劳,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令人意外的是,如此惜才的曹操,不顾众人的反对,却逼迫首席谋臣荀彧自杀,这究竟是为何呢?我们来看一下荀彧一生的事迹,从中或许能得到答案。

  荀彧,字文若,汉末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年轻时就非常有才华,被当时的南阳名士何颙赞为“王佐之才”。不久后 ,荀彧被举孝廉,却因看不惯朝廷的腐败,果断辞官回到了故乡。因处于乱世,为了躲避战乱,他带着家人来到了冀州,成为袁绍账下的谋士。虽然袁绍家族势力强大,堪称当时最有实力的牛人,但荀彧却认为袁绍能力有限,不足以成大事,就选择投奔了实力不如袁绍的曹操,当时他只有29岁。

  在之后的日子里,荀彧多次为曹操献计献策,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辅佐曹操消灭了徐州的吕布。公元196年,在要不要奉迎天子建都许县的问题上,曹军内部发生了争执,大多数人都反对将天子迎回许昌,曹操一时间也拿不定主意,就针对此问题询问谋臣荀彧。

1.jpg

网络配图

  荀彧则力排众议,坚决支持迎来汉天子,并给出了充分的理由,曹操遂奉迎献帝迁都许昌,把天子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并挟天子以令诸侯。从此之后,就让曹操有了奉天子以令诸侯的战略优势,并为其此后统一战争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荀彧也因功被升为汉侍中,守尚书令。

  另外,荀彧为曹操推荐了很多人才,如荀攸陈群郭嘉等人,全都是荀彧所举荐的,这些人日后都成为曹操账下非常重要的人才。在官渡之战中,荀彧是绝对的主战派,力顶曹操与袁绍进行决战,并辅佐曹操赢得了这场意义深远的战役。毫不夸张地说,若是没有荀彧的辅佐,曹操能不能统一北方,还是个未知数。

  原本身为汉臣的荀彧,内心一直以匡扶汉室为己任,即使投靠了曹操,心中的志向依旧没有改变。随着曹操实力的增强,内心的欲望也逐渐变大,甚至有将汉室取而代之的心思,这让荀彧相当不爽。公元212年,曹操欲进爵国公、加封九锡,荀彧就直接怒怼道:“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他也因此惹怒了曹操,并让曹操起了杀心。

1.jpg

网络配图

  不久后,曹操亲征孙权,让荀彧到谯县劳军,因舟车劳顿,加上水土不服,荀彧因病停留在寿春修养。曹操得知此事后,二话不说,就命人送了个盒子给荀彧。荀彧打开盒子后,发现里面空无一物,仰天大笑几声后,果断选择服毒自杀,结束了传奇的一生。很多人都不解,为何荀彧会因一个空盒而自杀呢?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尽管荀彧功劳显著,曾是曹操的心腹谋臣,但他在政治主张上,与曹操背道而驰。此时曹操虽未一统天下,却已经得到了北方之地,成为最有实力的大咖,手下文臣武将不计其数,荀彧就成了曹操的眼中钉、肉中刺,必须将其干掉。但是,若曹操直接找个借口杀掉荀彧,会引来流言蜚语,故赐了一个空盒子,逼迫荀彧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