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刘秀最爱的女人 为何两次与皇后失之交臂

  刘秀年轻时游学长安,见到执金吾出行场面十分气派。刘秀感慨道“是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其实当时刘秀并没有见过阴丽华,只是在游学途中听人讲过阴丽华很美,因而心生爱慕。后来刘秀随哥哥起兵不久,就在阴丽华哥哥和自己大哥刘寅的主持下,取阴丽华为妻,并且两人感情非常好。但是后来刘秀在称帝后却没有立阴丽华为皇后,这是为什么呢?

  刘秀在大哥被害后,受命去河北收复郡县。并且平定了王朗叛乱,当时更始帝骄奢淫逸,不知进取,刘秀判定更始帝必会失败,所以在属下多次劝谏后称帝。

2.jpg

网络配图

  1政治婚姻

  刘秀称帝后自然就要立皇后,刘秀确实很想立阴丽华为皇后。但是当时刘秀仅仅占据了河北的燕赵之地,自身根基薄弱,为了扩大自己的实力,就要联合豪门。当时同样为宗室后代的真定王刘杨拥兵十万,刘秀为了获得刘杨的支持,就娶了刘杨的女儿,并且立其为皇后。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2母以子贵

  后来真定王刘杨有谋反的嫌疑,被刘秀派部将击杀。父亲造反女儿自然不在适合做皇后,这时候刘秀又想立阴丽华为皇后。当时因为阴丽华没有给刘秀生子,而郭贵人有一子。当时天下还没有平定,还很不稳。刘秀怕自己有一天突然死了,天下无主,又将大乱。于是立郭贵人的儿子刘僵为太子。母以子贵,同时立郭贵人为皇后。阴丽华第二次与皇后失之交臂。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3终得后位

  通过几年的征伐,那些天下大乱时的农民军以及各个割据势力都被平定。天下又逐渐恢复稳定繁荣。爱屋及乌刘秀因为喜欢阴丽华,就特别钟爱阴丽华的儿子刘庄。然后就是看刘庄越来越顺眼,看刘僵越来越不顺眼。最后立刘庄为太子,立阴丽华为皇后。刘庄就是后来的汗明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