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射雕大侠到平民义士 揭秘历史真实的靖哥哥

  江湖大侠一向是我们崇拜的对象,而这江湖大侠最大的生产户就金庸先生。金庸先生擅长把小说里面的人物与历史事件相关联,也是这样让人不津想探究一下历史真相。郭靖是金庸塑造的一个典型的人物,呆板木讷,重情重义,与聪明活泼的黄蓉相爱更是不少少男少女心中爱情的典范。而有趣的是,历史确实有这个人。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金庸笔下的郭靖天资愚钝,但是心地善良,多次与机缘巧合帮铁木真称霸蒙古立下了不少功劳。后来经过奇遇,练就了一身盖世武功。当然,与黄蓉的相爱更是将郭靖的人生推向了新的高度。作为襄阳的守将,多次击败蒙古大军,一心报国,组织武林义士抗击蒙古铁骑,最终在襄阳城破之际,与妻子黄蓉以死殉国。

1.jpg

网络配图

  《宋史》中记载,真实的郭靖是南宋四川嘉陵江地区的一位巡检,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当地武装护卫队的老大。南宋开禧二年,四川的宣抚副使吴曦叛变投降了金人。当地的老百姓也是有尊严的,土地被侵略,当然不愿意在沦陷地继续呆着,于是老百姓自发组织拖家带口顺着嘉陵江投靠南宋政府。但是那个叛变的吴曦却派出大军驱赶老百姓,让他们回去。

  这个郭靖也在这些百姓之中,当人群走到白厓关的时,郭靖对着自己的弟弟:“我们世代都是大宋的子民,自从金兵入侵,我们兄弟不能以死报国,反而入关避难。今日我们被吴曦驱逐降金,我不忍舍弃汉人的衣冠,我们愿死在此地,做赵氏王朝的鬼。”于是郭靖与妻子儿女一起投江以死报国。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有点失望,真实的郭靖与小说中的人物差别太多,非常平凡。他没有盖世的武功,没有显赫的功劳。但是他在国家危难之际,无奈自己无所作为,用死来明志。相比于在国家存亡之际,那些汉奸,可谓也是精神可嘉。

  在中国八年的抗日期间,出现了无数的汉奸,他们为了自己的生命,投靠敌人,祸害自己国人。而郭靖虽然没有做出多大的事情,但是他的铮铮铁骨,又是何等壮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真实的郭靖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的小人物,无论他们是不是金庸笔下的原型,他们都是大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