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是虚构 而这位将军却草人借箭
2017-10-03 15:51:2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智慧令人拍案叫绝,人们耳熟能详的有空城计草船借箭等。其中的草船借箭更是精彩,诸葛亮不但使周瑜陷害自己的计划落空,还把曹操气得不轻,又壮大了反曹联军的战斗力,可以说是一箭三雕。可是,这个故事却是虚构的。而历史上确有一位将军使出了草人借箭的计策,并且不但借了箭,还趁机消灭了敌军,这位将军就是唐朝名将张巡。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唐肃宗至德元载二月,唐朝叛将安禄山手下的将军令狐潮带领一万五千人的军队进攻雍丘。雍丘只有唐军三千余人,将军贾贲率军出战,结果战死。张巡力战退敌后,回到城中,被将士们推举为统帅。叛军将雍丘团团围住,不断进攻,张巡指挥将士们屡次击退敌人的进攻。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可是随着被围困的时日渐久,雍丘的守军很快就要把箭都射光了。在这种情况下,张巡在晚上,命令士兵把事先准备好的稻草人穿上黑衣,用绳子绑好,从城上慢慢放下。叛军的士兵们看到有人沿着绳索爬下城墙,纷纷放箭射杀“唐军”,一直射到了天发亮。等到天色大亮,叛军才发现上当。之后一连几天,城中的士兵都在夜里放出稻草人。叛军见状,以为张巡故伎重演,于是只箭不发。逐渐,围城的叛军对唐军夜悬草人习以为常,不再防备。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几天之后,张巡挑选了五百名精锐士兵,在夜里将他们放下城去。叛军以为还是稻草人,没有丝毫防备。五百名将士乘敌不备,突然杀向令狐潮的大营。敌军顿时大乱,纷纷四散奔逃,自相践踏死伤者不计其数。张巡纵兵追击,直追杀了敌军几十里才停止追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