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晋那些荒唐事:司马炎倡导的全民炫富
2017-10-04 09:04:26 司马炎 司马懿

  在晋武帝之前,三国鼎立,各据一方。后来西蜀被灭,刘禅降魏后被封为安乐公。现在吴国也并入晋国,晋武帝重新统一了中国,将全国划分为十九州。刘禅死于晋泰始七年(公元271年),而吴主孙皓则死于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至于好似笼中鸟的前魏主曹奂,到惠帝太安元年(公元302年)也郁闷地离世了。三国就这样彻底地画上了句号。

  俗话说:饱暖思淫欲。晋武帝也是凡胎,一旦安定下来了,又开始想要重温咸宁初年的风流韵事了。他得知南朝美人格外鲜妍,就想选一些充入后宫。而伐吴后得到的吴宫妓妾大多数被将士们抢去了,晋武帝于是下令将美人们交回朝廷。

网络配图

  将士们只得从命,将所获吴女全部送入宫中,大概有五千多人,个个都花容月貌,冰肌玉肤。武帝龙颜大悦,一齐收纳入各个宫室。由于妃嫔实在太多,总计不下万人,武帝只好想了个办法:自己坐在一辆羊拉的车上,任凭拉着他在宫中自由行走,羊最后停在哪个妃嫔的门前,他便住在谁那儿。

  每次羊停住了,都有无数美人前来接驾。武帝略微端详一下,看到喜欢的就下车设宴赏花,左拥右抱,都是精致的可人儿,酒足饭饱后就随便拉几个入帐共同欢愉。

  武帝乐此不疲,今天到东边,明天到西边,就像是蝴蝶在花间跳舞似的。但是万千粉黛,不能处处顾及,所以那些一心想讨皇上欢心的妃嫔便想出了办法,把竹叶插在门前,然后把盐水洒在门前的地上,以此来诱惑拉着皇帝的羊儿在自己门前停下。

  这样一来,羊儿往往停下来舔食盐水和吃嫩竹叶,武帝就自然被妃嫔请入内室。很快都纷纷效仿,羊儿的嘴也就刁起来了,还是和以前一样随意前进,没被临幸的妃嫔也只有静静等待了。

  武帝每日耗损体力,终于到了昏昏沉沉地不理国事的地步。这时皇后的父亲车骑将军杨骏、杨骏的弟弟卫将军杨珧以及太子太傅杨济乘此机会独揽大权,权倾一时,被称作“三杨”。朝廷里的旧臣,许多都被疏远、贬退了。山涛多次对晋武帝规劝、谏阻,晋武帝心里也明白,但就是改不了。除了“三杨”之外,还有中护军羊 、后将军王恺,仗着自己是皇亲国戚,极度嚣张。

网络配图

  当时洛阳城有着一股攀比富贵的风气,羊 和王恺本来就很富有了;还有个散骑常侍石崇竟然比他俩都要阔气。羊 自知敌不过,就不敢较劲了,而王恺不服,偏偏要与石崇斗富。这个石崇之前常假扮盗贼打劫巨商豪贾,所以成为暴富。两家斗富一时成为洛阳城的趣谈。王恺用饴糖水刷锅,石崇就用烛蜡当柴烧。王恺用紫色的丝绸在道路两旁作屏障,长达四十里;石崇就用织锦作屏障,长五十里。

  石崇用香料和泥涂房屋,香气四溢;王恺就用赤石蜡涂墙,晚上可以发光。王恺每次都被斗败,就求助于晋武帝。武帝赐给他一棵珊瑚树,有二尺多高,光彩夺目。王恺得意洋洋地在宴请宾客时把珊瑚树拿出来炫耀,石崇二话不说就用铁如意把王恺的珊瑚树击碎了。王恺怒气冲天,要和石崇拼命。石崇反而笑道:“不值钱的东西,不值得收藏。”于是命令手下人把家中的珊瑚树全都拿了出来,其中高三四尺的有六七棵,而和王恺的珊瑚树相同的更是多得不可计数。王恺不知所措,连赔偿也不要,赶忙灰溜溜地避开了。石崇因此名噪洛阳。

  这种歪风邪气,武帝不但不制止,反而还鼓励。很多忠臣,如车骑司马傅咸、司隶校尉刘毅等都大胆直言,给予批评。到了元旦,武帝率领百官去南郊祭天,结束后,武帝看到刘毅在旁边站着,就问他:“朕可比得上古代的什么皇帝?”刘毅说:“陛下的功绩,可以与汉朝的桓帝和灵帝这样的昏君相比。”武帝和文武百官顿时愕然,很多人都变了脸色,但刘毅仍然神色自若。

  武帝问道:“朕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但也算是开国之君,怎么能和桓、灵相比呢?”刘毅答道:“桓、灵公然悬赏卖官,但是收入都上缴国库;现在陛下卖官的收入却到了皇宫。相比之下,陛下还不如桓、灵二帝呢!”武帝突然放声大笑道:“呵呵,他们那时候没有人提醒,联今天有你这样的忠臣,看来朕还是很高明的啊!”笑毕便让侍从赏赐刘毅黄金若干,然后抽身而去,留下一帮傻眼的大臣在那里发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贾充病死了,需要找继承他事业的儿子时,却发生了一件怪事。其实贾充曾经生过一个儿子,名叫贾黎民。他三岁的时候由奶妈抱着玩耍,正好贾充过来。

  儿子看见了就对着他笑,贾充走过来摸孩子的头表示爱抚,不料被妻子郭槐看到,怀疑贾充和奶妈有私情。她趁贾充第二天上朝,就把那个奶妈给活活用鞭子打死了。可怜三岁的小孩思念奶妈,每日啼哭,居然得病夭折了。后来贾充又得一男孩,也雇了一个奶妈。

  当奶妈抱着孩子去看父亲时,贾充又抚摸孩子的头,偏又被郭槐看见,还是用老办法杀了奶妈,儿子也这样夭折了。从此以后贾充就再也没有儿子了。对贾充这样的奸臣,这也算是一种报应。

  贾充死的时候,还有弟弟的儿子可以入继;但是那个悍妇郭槐却想入非非,将自己的外孙韩谧过继给那个夭折的小孩贾黎民,充做贾家的后代。韩谧原是贾充的小女儿贾午的儿子,即是贾充的外孙,怎么能冒充为嫡孙子呢?可笑的是当郭槐上表假称是贾充的遗愿时,武帝居然糊涂到立即下诏同意。那韩谧当即改姓为贾,负责贾充的丧礼。博士秦秀痛心疾首,当朝大呼:“乱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