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上真实的陈近南 功绩远不止创立天地会
2017-10-04 09:47:04 陈近南 韦小宝 郑成功

  最初认识陈近南,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后来便是在热播的电视剧《鹿鼎记》中。不管是小说中还是电视上的陈近南,都是一位真正的英雄好汉。他一手创立了天地会,一生都为反清复明而战斗,在老百姓的心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而历史上真实的陈近南是怎样的呢?根据资料的记载,陈近南本名叫陈永华,1634年出生在福建龙海,祖上名人辈出。父亲陈鼎在他十岁那年高中进士,但是也在这一年,崇祯皇帝自杀身亡,明朝宣告灭亡,满清入主中原,陈鼎只好回到家乡。

  四年过后,1648年,郑成功路过福建,久闻陈鼎大名,便请他出山,陈鼎因此跟随郑成功南征北战。只是后来郑成功被清军打败,陈鼎以身殉国,15岁的陈永华失去父亲。

3c7200022fa31d728840.jpg

网络配图

  郑成功对这位手下的儿子格外照顾,在跟陈永华一番交谈之后,发现陈永华实乃一块璞玉,遂招他作为军师,收在麾下,十分信任。

  1662年,郑成功去世,在此之前,他将儿子郑经托付给陈永华照顾,很像当年的刘备托孤,可知陈永华的地位之高。

  当时的台湾,还是一个文化经济都很落后的边陲之地,但是陈永华到了之后,开始了大改革,经过他的一番整改发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台湾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385730248,4182044301&fm=27&gp=0.jpg

网络配图

  就连日本的学者也这样评价陈永华:郑经管理台湾实行的有效政策,有一大半是出自于陈永华之手。在正史里面,陈永华最大的功绩莫过于辅佐郑经管理台湾了,台湾民众也对他心怀感激。而在民间传说中,影响最大的事迹就是他创立了天地会,一个有着几十万人口的秘密组织。像红花会、洪门等帮派都是从中衍生出来的。只是这些传说到底属不属实,暂时还未有定论,不过却可以看出陈永华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之高、影响之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