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探秘:古代皇帝吃的不老仙丹到底是啥成份
2017-10-04 15:52:25

  中国道教历史悠远,炼丹则是道教本领之一!

  炼丹又分为外丹内丹,外丹术源于先秦配方,是在丹炉中烧炼矿物以制造“仙丹”!其后将人体拟作炉鼎,用以习炼精气神,称为内丹术。外丹术指道家通过各种秘法烧炼丹药,用来服食,或直接服食某些芝草,以点化自身阴质,使之化为阳气;陈师道注:“道家以烹炼金石为外丹;龙虎胎息,吐故纳新为内丹。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总的意思就是,这玩意是好东西,吃了能长生!

  外丹术指道家通过各种秘法烧炼丹药,用来服食,或直接服食某些芝草,以点化自身阴质,使之化为阳气。另外,道家外丹也可指「虚空中清灵之气」。外丹术也可指炼金术或道家法术如符?、雷法等。

  我们要谈的丹,便是丹鼎派所炼制而成。所谓丹,便是中药的一种型号而已,直到现在中药多还使用丹作为名称!记载最早的当属秦汉之际的本草学所著的《神农本草经》,将五金、三黄、乒石等40多味药物分别列为上、中、下三品,指出其分等级的标准是:“上药令人身安、命延、升天、神仙,……”其中丹砂被列为炼丹的上品第一,是古代炼丹术最早选择的重要药物材料。炼丹家将丹砂加热后分解出汞(水银),进而又发现汞(水银)与硫化合生成黑色硫化汞,再经加热使其升华,就又恢复到红色硫化汞的原状。丹砂炼汞和汞、硫化合而还丹砂,实际上是属于化学的还原和氧化反应。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我们现在只能拼接一个很不完整的统计,刨去草本,动物,单从金石药一脉,就应经超过了六十多种!

  这金石丹里边有什么元素呢?

  汞、碳、锡、铅、铜、金、银等等,更含有氧化物,硝酸盐,硫酸盐,碳酸盐,合金,混合土质,等等一切!

  炼丹过程神秘而且诡异,常常隐于崇山峻岭,还不能随便练就,否则,邪气得进,药不能成也!开鼎之时,还要焚香舞剑,烧纸符,亮古镜;其实这一套下来不像炼丹,更像是九叔做法一般!我国历史之中,方士之流数不胜数,当然被他们弄死的高官富贵也持续增长!

2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炼丹所使用的工具大概有十多种,就是丹炉、丹鼎、水海、石榴罐、甘蜗子、抽汞器、华池、研磨器、绢筛、马尾罗等。其中主要的部件便是叫做甘埚子的蒸馏器。另有南宋吴?《丹房须知》有另一种比较复杂的蒸馏器的图,虽然没有说明用什么材料制成以及大小、用法等,但是从图上可以清楚出地看,下部是加热的炉,上部是盛丹砂等药物的密闭容器,旁边通一根管子,使容器里所生的水银蒸气可以流入放在旁边的冷凝罐里。这样的蒸馏设备,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相当完善的,当然是在长期炼丹实践中逐步改进的产物,它的成型当在吴?之前。西方科学史家一向认为蒸馏器是阿拉伯人发明的,其实我国古代炼丹家早已有制造这种设备的传统。毕竟他们是要炼丹,要飞仙的人,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