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第三任皇后去世后为何一直不再立后?

  康熙皇帝有四位皇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孝恭仁皇后乌雅氏、其中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是雍正帝的生母,是在康熙驾崩之后,被雍正帝尊为皇太后

  康熙帝的前三任皇后都是早逝,在册立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就去世。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在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日册为皇后,次日即去世。从这之后,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康熙没有再立皇后。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康熙帝不再册立皇后呢?

9751181452500742.jpg

网络配图

  面对此问题,很多人发挥了充分的遐想,其中“克死说”流传甚广。这个“克死说”只能从封建迷信的角度来讲能说的通,康熙帝拥有整个天下,还找不出几个顶尖的“大师”吗?当然能找的出,所以说,“克死说”有些荒谬了。

  既然封建迷信的“克死说”荒谬,那我们就该理性的来看待康熙不再立后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康熙的不立后与储君以及嫔妃的政治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康熙的原配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生有胤?,康熙打破祖宗规矩,立胤?为太子。赫舍里氏因难产去世,康熙悲痛不已。康熙对胤?充满了期望,希望胤?能有所成,将来承继大统。

  清朝皇帝立储与谁是皇后的关系并不大,谁能被立此为皇后与生没生皇子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但康熙的想法却不一样,他一心想维护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所生的胤?。这一点,在后面所立的两位皇后中得以体现。

  首先来看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是后金开国名将额亦都孙女,太师、果毅公、前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女,鳌拜义女,妹温僖贵妃。她在康熙四年入宫为妃,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同一时间入宫。可是,从康熙四年到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立为皇后的这段时间里,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都没有生育过孩子。整整12年没有生育,这样的她似乎不太可能再生育。从这一点来说,她不可能成为皇后。但清朝不一样,皇后还是要看政治背景的。

康熙

网络配图

   钮祜禄氏的政治背景强大。一个似乎不太可能再生育的嫔妃外加有着强大的政治背景,立她为后对于康熙来讲是一箭双雕,既能维护了胤?,又能得到政治上的支持。因此,被册立为皇后。

  半年之后,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去世。这对于康熙也是一个打击,但比起原配还差得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